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从掌握核心知识开始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7 14:17:00
A+A- |举报纠错

  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是时代的先锋,肩负着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重任。在追梦的路上,身体和心理健康都不能掉队。疫情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报告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15-24岁)感染者人数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特别是同性性传播。这不仅影响社会发展、个人健康,也可能会改变一些人的生活轨迹,着实令人痛惜。因此,青年学生应该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规范个人行为,预防艾滋病,健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青年学生应该了解以下几个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

  1.危害性认识

  (1)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

  (2)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3)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2.预防知识

  (1)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2)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3)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

  (4)注射吸毒会增加经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使用新型合成毒品/醉酒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5)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6)72小时内使用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3.检测与治疗

  (1)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无保护性行为等),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3)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4.法律法规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