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开设多项个性化体检服务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8 14:18:00
A+A- |举报纠错
裴静芳主任向市民分析体检指标

  胶东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去年一部现象级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用我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阐释了“病”、“钱”、“药”“命”之间的关系。看似残酷而绝望的故事却一再提醒我们关注健康,而只有做好健康预防保健,才能真正避免拿钱换命的悲剧发生。

  而预防为主,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也符合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在这方面,烟台毓璜顶医院的探索和努力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

体检中心诊室

  在着眼疾病治疗的同时,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先进设备,完善检前、检中和检后的各个环节,提高疾病早期筛查和发现率的同时更关注慢病管理和居民健康管理,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不仅如此,为满足高层次优秀人才及对隐私要求较高市民的需求,日前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还开设专门的特需门诊,为市民提供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服务更加周到细致的健康体检途径。

  医检分离,但设备和专家却是“同根生”

  通过体检早期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升生命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已能逐渐通过健康体检来“自查”,但如何挑选一家专业又服务优质的体检中心是横在很多市民心里的难题。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虽然与门诊、住院分离运作,但其在设备和专家储备方面却是“同根生”,也就是说在体检中心花比门诊和病房更少的钱,同样可以享受三甲团队的同样服务,这让很多市民大呼“划算”。

  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的所有专家都从临床一线抽调而来,这些医生受过多年的专业训练,除承担体检中心工作之外也参与门诊工作,这为其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和积累更丰富的经验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体检中心做好疾病早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基础检查方面,医院可以做的项目体检中心全可以做。”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裴静芳告诉记者,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医院在为体检中心配备设备的用心和肯花钱。以CT与核磁检查为例,裴主任进一步解释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配备的是64排螺旋CT,最薄层可达0.64MM,为目前世界上能达到的最薄层厚,从而提高了图像的分辨率。核磁共振设备则引进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7T核磁共振仪,其在神经、血管、肿瘤、骨关节等多个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裴主任告诉记者,在体检中心所有检查项目完成后,各科室的检查检验结果交由体检中心,由医院的专家团队撰写检查报告,这大大提高了检查报告的准确率,让疾病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成为可能。此外,体检中心通过与医院的LIS系统、HIS系统、PACS系统联网,实现了体检数据的网络传输,能快速准确地汇总,及时反馈给受检者,便于查询、统计、检索及保存。

  据悉,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独成体系,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设有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妇科、检验科、B超室、心电图室、X光摄片室、会计结算室等。环境温馨舒适,宽敞明亮,洁净典雅,拥有完备的体检设施及先进的仪器设备,可进行彩色B超、心电图、数字胸片、各种血、便化验检查,并可对人体常见的疾病进行基因检测,同时依托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可进行CT、核磁共振、全身PET-CT等大型仪器检查,年体检量可达5万余人次。

  专业之外,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还在不断优化服务。今年10月份,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在原有B超排队叫号的基础上增加了网上预约功能,有体检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提前预约节省更多时间。

  裴静芳主任在受访时称,健康体检的真正意义并不只在于检测身体有没有疾病,还要看有没有得病的风险,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根据体检报告的数据及时调整自身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达到主动管理健康治未病的目的。

烟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裴静芳

  体检质量有保障,光去年就检出重要疾病2478

  明白了健康体检的意义并不意味着能选到适合自己的体检方案。近年来,鳞次栉比出现的体检中心和套餐让人眼花缭乱。“只选贵的不选对的”、“追求低价忽略品质”、“千篇一律无针对性”,让很多人的体检成了“空头支票”,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因为有专业医生坐镇,这种情况几乎从不会发生。市民预约体检后,会有内科专家进行一对一问诊,结合市民自身健康状况如性别、年龄、既往史、症状给出个性化体检方案即“1+X”,以达到在预算有限范围里最大化个人健康收益的目的。

  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护士长张艳云解释称,“1”即必检项目。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组织全国范围内近百名专家经过6年反复调研论证及学术研讨,于2014年5月10日正式发表了适合我国国情与行业特点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其中明确了个人体检中必选的体检项目。

  这之外,针对有家族肿瘤史的市民,医生会建议其增加肿瘤标记物的检查;45岁以上的人群则应考虑增加甲状腺B超、胸部CT、胃肠镜检查,女性应优先选择乳腺B超和钼靶检查,男性则应着眼于前列腺的检查项目等,这些根据个人情况所定制的个性化项目即所谓的“X”。

  体检中心内先进的检查设备加个性化定制检查方案,再加上专业医护团队的实力护航,让疾病无处遁逃。仅去年一年,在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检出的重要疾病就有2478例。其中,恶性肿瘤36例,肺癌占比最高为17例,心肌梗塞4例,其他需要立即就诊的疾病2438例。

整洁温馨的国际特需门诊

  检中绿色通道,检后第一时间告知,让疾病无处遁逃

  “不以病小而不为”,在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检中发现疾病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检后第一时间告知并建议就诊,还派专门医护人员上门解读体检报告,医护人员们这些积极主动、用心又负责任的举动成了市民健康最强有力的疾病防治关口前移保障。

  60岁的陈先生2015年体检时查出右肾有5.4cm×4.4mm的实质性占位,两年后进行了左肾切除手术,又来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心电图检查提示异常,有心梗的风险,体检中心医护人员立即让其平卧,开通绿色通道为其紧急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同时还和心内科医生及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取得联系,因救治及时男子最终转危为安。

  更多时候,体检中心医护人员承担的是告知及督促治疗的义务。46岁的陈先生六年前体检就提示有1.0cm×0.8cm的肺结节,辗转多地复查医生都建议其观察,今年到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检查时,肺结节形态及大小均有改变,考虑有腺癌的可能性,体检中心医护人员当即与其联系人取得联系,告知其健康风险后,积极提示其应尽早着手排除和治疗。

  针对单位团体参与体检的用户,毓璜顶医院体检中心还会派出专家上门解读,提醒市民注意健康风险,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将疾病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充满着琐碎与无奈,很多时候极大考验着检者的耐心与责任心。体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吕伟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检后沟通并不顺畅,找不到联系人或受检者意识不到风险让工作难度加大,需要一下午或者连续几天沟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医者父母心。裴静芳主任说,,做好疾病预防不仅受检者受益,整个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也会大大减轻。只有更耐心、细心和用心才能真正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此即使再难、受再多委屈,他们也在所不惜。

  开设特需门诊,满足市民多样的体检需求

  按照刘家义书记提出的“关于优化外籍等高层次人才服务环境”的指示要求,根据山东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为切实解决省内尤其是胶东半岛外籍等高层次人才高端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2018年7月毓璜顶医院开始筹建特需门诊,组建专业医护团队,实施信息化管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全、便捷、温馨、舒适的“一站式”医疗服务。

  舒适、私密、便捷是特需门诊的主要特色。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特需门诊内拥有省内第一台纯净波单晶体线阵探头超声机,穿透力和分辨率大大提高,并配有乳腺专用的自动扫查软件,检查速度快,不容易遗漏,提升了早期乳腺癌的筛查率。针对很多市民的“白大褂高血压”症状,这里还配有动态血压分析系统,辅之检查前舒缓的背景音乐,让市民在更舒适的环境内完成健康查体,有效地缓解了白大衣高血压市民的紧张情绪。

  专门的等待区、淋浴区、超声室和一对一采血等及一对一导诊,让体检变得更舒适、便捷和私密。为避免排队和拥堵情况,体检中心特需门诊采取预约制,有需要的市民需提前一周预约,并在预定时间内达到。

  特需门诊护士长王玲告诉记者,今年10月体检中心特需门诊开始试营业,已累计接待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首席技能专家、“泰山学者”等500余人。

  “除针对高层次人才开放外,对体检有较高私密及舒适要求的市民也可前来预约。”裴静芳主任介绍说,此前很多市民为了寻求更好的健康保障需要远赴北上广及国外,如今烟台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所需的高质量的服务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