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病魔 医患配合!“你敢不敢再做一次?敢!”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1-29 11:38:51
A+A- |举报纠错

  陈永连(化名)是一位心梗过两次的患者。

  2019年10月27日,他因为再次心梗被送到了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让陈永连和家人没想到的是,早晨起床后还外出散步、吃早餐的他,几个小时后,竟然和死神进行了一次生死较量。

  当天,陈永连被送到心内科病房后,由于情况紧急,值班医生张海峰直接在护士站为他抽血,进行了心梗三项指标的化验,结果显示,他心梗了!和家属简单交代了病情后,张海峰大夫立即联系导管室准备手术,同时将患者情况告知了心内科主任邹治鹏。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早一秒手术,抢救的不止是心肌,更可能是患者的生命!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心内科医生都会按秒争取抢救时间。当张海峰大夫等人麻利地用剪刀剪开陈永连的衣服,为他做着术前准备时,站在一旁已经同意手术的家属突然情绪失控地质问起医生,他们无法理解,半个多小时前还好好的病人此刻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顾不上和家属解释,张海峰大夫赶紧把陈永连送到了导管室,进行手术。

  然而,手术进行的并不顺利。

  陈永连心脏血管多处狭窄,并有左主干分叉病变,(该病变的处理,属于特别高危的情况,同时需要非常娴熟的操作。)加之患有严重的肺部感染、糖尿病(血糖26mmol/L)等,他的血管稍微推入造影剂,心率血压就出现下降。在邹治鹏主任为他植入支架后,正打算进行支架后扩(一种可以让支架长期预后更好,短期并发症更少的操作)时,陈永连的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到60mmhg,见此,邹主任立即停止手术,将他送入了IUC进行呼吸机支持。在开通血管后,陈永连很快得到了足够的氧气供应,得以逐渐的恢复。

  陈永连转回到心内科病房,邹治鹏主任查房跟他谈病情。“他当时和我说,老陈啊,我想等你进一步稳定后,再进行一次造影检查,看看支架释放的是否满意,当时是一点也不敢继续操作了,哪怕晚一会,可能你就没命了。再做一次手术,敢吗?”陈永连说,邹主任之所以这样问他,是因为手术过程中他的血氧饱和度下降的厉害,如果继续手术就会危及生命,权衡利弊,他终止了手术,这样虽然保住了他的性命,但可能支架植入的并不完美,短期内不会有什么,但长期预后和晚近支架内血栓都会增加。邹治鹏主任实事求是的态度让陈永连很是感动。他觉得,一个能够诚实面对出现的问题的医生,一个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做出取舍、知道何为主何为辅的医生应该是一名严谨的医生,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医生,所以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了邹主任的问题,“敢!”

  第二次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陈永连说,其实,邹主任已经不是第一次问他“敢不敢做”这个问题了。事情还得从两年半前陈永连第一次心梗说起。

  2017年下半年,有着二十多年糖尿病史的陈永连出现了第一次心梗,那一次,他选择了去外地治疗。检查结果显示他有两根血管堵了80%以上,一根堵了90%以上,当时医生在他堵了90%以上的血管中放了两枚支架将其开通,另外两根血管则没有做处理,对此,陈永连一直心生疑惑。果不其然,在他出院十多天回家后,再次出现了胸闷的情况,这次他没有舍近求远外出就医,而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烟台业达医院就诊。

  “当时也是邹治鹏主任给我看的,看完就发现我又心梗了,他就问我,老陈,你敢不敢再做(介入手术),做的话我们给你做”。虽然那时是初识邹治鹏主任,但是陈永连选择了相信,“我当时和邹主任说,我也是搞技术的,有什么不敢的。”随后,邹治鹏主任和来自北京阜外医院的崔锦刚副主任医师一起为陈永连成功的进行了手术。由于陈永连是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他的血管容易出现弥漫性堵塞,所以,当他今年再到医院时,已经是第三次心梗了。作为心内科的老患者,说起心内科的医护人员,他也是不无感慨,“不能说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至少可以说是他们又给了我一次生存的机会!”

  说到最近这次的看病经历,陈永连老人除了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感谢外,还一个劲儿地替家人的不理智向医护人员道歉,“当时我家人因为着急,对医生发了脾气,让医生受委屈了,我很抱歉,我也批评过他们,告诉他们,关键时候,一定要相信医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