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8 09:38:57
A+A- |举报纠错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问题,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这让她特别奇怪也特别担忧,其实女性一到更年期就发胖,这种情况被称为更年期肥胖。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而这个阶段也体现着女性的生育能力不断丧失,在进入更年期后,女性会发现自己的臀部脂肪重新分配,身体特别是腹部周围的脂肪增加,容易让身形变为中心型肥胖,而这种肥胖就被称为更年期肥胖。

  为什么会发生更年期肥胖?

  一、肌肉量减少

  有研究表明在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身体的肌肉含量会逐渐减少,身体的基础代谢水平也会降低,这个时候热量消耗会跟着减低,会让身体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

  二、雌激素分泌减少

  在进入更年期后女性的卵巢功能会有衰退的现象,这个时候激素分泌量也会有所减少,而雌激素可以降低身体神经肽的量以及影响脂肪代谢,当身体缺乏雌激素时中央腹部脂肪的囤积会增加,而且雌激素的减少会对身体的垂体抑制作用减弱,容易让垂体功能亢进而导致自主神经紊乱,让身体的脂质代谢以及糖代谢发生异常,让身体有胃口大开的情况,在不断进食下就会让身体发生肥胖。

  三、孕酮分泌量减少

  一般来说,身体的孕酮和雌激素可以增加脂肪的分解量,特别是对于一些皮下脂肪,而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由于卵巢的原因,不仅会让雌激素分泌量下降,还会让孕酮水平跟着下降,会让脂肪的分解有限而导致肥胖。

  四、其他原因

  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会因为时间充裕,会让自己存在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经常熬夜、娱乐,在第2天睡得比较晚或者是没有经常运动,而这些都会导致身体过多的热量堆积没办法消耗,时间一长就会发生肥胖。

  温馨提示,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不止身体的各方面会发生变化,就连身材也会跟着变形,所以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自己控制体重,要增加运动的量,并且控制自己的饮食,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让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

[ 责任编辑: 刘文琼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