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市食药检测中心实现技术支撑能力新突破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09 14:1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文小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调查研究找差距、查问题,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落在了实处,助推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升级。

  以调查研究找问题。为响应烟台市委市政府“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该中心针对生物制药企业展开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对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生物制药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调查研究围绕企业的发展需求展开,把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作为根本着力点。调研发现,生物制品是一类特殊的药品,生产工艺复杂、有效期短、储存运输全程要求不得脱离冷链体系。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省内只有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能够进行生物制品的检验,检品大量集中,检验周期较长,因路途较远和全过程冷链运输,增加了企业成本和样品不具备代表性的风险,企业迫切希望能够早日开展生物制品的药理学检验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节约成本,提高药品上市效率。

  从自身能力找差距。该中心把检视自身的差距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一环。通过内外部梳理,纵向横向比较,广泛听取意见,对照守初心、担使命的总要求,深入剖析,检视反思,虽然每年接受很多药品生产企业因不具备检验能力等原因的委托检验,满足了绝大多数企业的检验需求。但对于创新能力较强、发展势头迅猛的生物医药产业则缺乏技术能力的支持,与生物医药企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不相适应。

  以成果转化抓落实。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调研发现的企业需求与自身的能力差距靶向对接,牢牢把握整改落实这个关键点,让整改落实到位。立即着手按照检验标准的要求完善实验环境及设施设备,抽取骨干技术力量加班加点设计相关的扩项方案,安排专业骨干到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比对实验,凭借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比预期提前近两个月完成了实验扩项和方法确认。最终,生物制品检查项的异常毒性、热原、细菌内毒素三种检验方法顺利通过山东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组的现场检查评审,取得了检验资质,实现了中心生物制品检验能力零的突破,为更好的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检验能力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地市级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前列。

  该中心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积极开展检验检测资质扩项工作,不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用更高层次的检验能力、更广泛的覆盖领域,服务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需要,为我市药品生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