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牙或许还有救!记住这些牙外伤的黄金抢救时间!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02 13:34:00
A+A- |举报纠错

  每个人到了12岁之后,除智齿外的28颗恒牙都已长齐,而每颗恒牙都只有一颗,掉了可就没了!

  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碰,当牙齿不小心被碰掉时,如果能及时处理得当,多数人的牙齿是可以得到保留的。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牙齿还能复位,白白错失了急救的最好时机。所以,了解牙外伤的相关知识,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尤为重要!

  牙外伤包括牙周膜的损伤、牙体硬组织的损伤、牙脱位和牙折等。常见的牙急性损伤包括:牙震荡、牙脱位、牙折。

  牙震荡

  牙震荡是牙周膜的轻度损伤,通常不会伴有牙体组织的缺损。

  病因&症状

  牙震荡由较轻的外力导致,如咀嚼硬物或较轻的外力撞击等。

  受伤后,患牙会有伸长不适感,轻微松动和叩痛,牙龈边缘可能还有少量出血,说明牙周膜有损伤。

  怎么办?

  1~2周内应使患牙休息,必要时降低咬合以减轻患牙负担,松动的患牙应固定。受伤后1年内需进行多次定期复查。

  牙脱位

  牙脱位是指牙受外力作用而脱离牙槽窝。

  由于外力的大小和方向不同,牙脱位的表现和程度都不一样,轻者偏离移位,为“不全脱位”;重者可完全离体,为“全脱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牙齿碰掉了”。

  病因&症状

  引起牙脱位的最常见原因是碰撞。

  根据外力方向,可有牙脱出、向根尖方向嵌入或唇(舌)向移位等情况。

  牙部分脱位:常有疼痛、松动和移位等表现,同时因患牙伸长而出现咬合障碍。

  牙向深部嵌入:牙冠变短,其面或切缘低于正常。

  牙完全脱位:可见牙完全离体或仅有少部分软组织相连,牙槽窝内空虚。

  怎么办?

  保存患牙是治疗牙脱位应遵循的原则。

  部分脱位牙:

  在局麻下复位,结扎固定4周。术后定期复查,若发现牙髓已坏死,应及时做根管治疗。

  嵌入性的牙脱位:

  在复位后2周应做根管治疗。对嵌入性脱位的年轻恒牙,不可强行拉出复位,避免造成更大的创伤。

  完全脱位牙:

  牙齿掉了以后(完全脱位),首先要学会正确的拾起方法,以下是重点!

  1.捡起牙齿,用手捏住牙冠,别伤到牙根。

  2.若牙齿已经落地污染,温柔地冲洗干净,千万不要搓洗牙根。

  3.将牙放入原位,可咬住干净的棉球进行固定,但不要太用力。

  4.若不能马上复位,可将牙含在舌头下面,或放在有牛奶、生理盐水、自来水的杯里,切忌干藏,保持脱落牙齿的清洁、湿润。

  5.尽快赶到医院,30分钟内对牙齿进行再植。

  年轻恒牙完全脱位: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牙神经再生能力强,受伤后及时处理的话,复位效果是很好的。若就诊不及时,则只能在体外完成根管治疗术,搔刮根面和牙槽窝后再植,预后是欠佳的。

  根尖发育完成的脱位牙:若就诊迅速或复位及时,应在术后3~4周再做根管治疗术。

  牙折

  病因&症状

  牙折的常见原因是外力直接撞击,也可因咀嚼时咬到砂石、碎骨等硬物而发生。

  按牙的解剖部位,牙折可以分为冠折、根折和冠根联合折3种。

  冠折:

  前牙可分为横折和斜折;后牙可分为斜折和纵折。

  A.前牙冠折;B.后牙冠折

  根折:

  外伤性根折多见于牙根完全形成的成人牙齿。根折时可能会有牙齿松动、叩痛。有的根折早期无明显症状,数日或数周后才逐渐出现症状。

  冠根联合折:占牙外伤总数的一小部分,以斜行冠根折多见,牙髓常暴露。

  怎么办?

  治疗原则是尽量保持患牙,恢复牙体外形与功能。

  冠折:根据情况使用复合树脂修复缺损牙冠;

  根折:根折位置较深时应尽早固定患牙,促进愈合,近颈缘的根折酌情根管治疗后修复;

  冠根联合折:凡可作根管治疗,又具备桩核冠修复适应证的后牙冠根折,均应尽可能保留。对前牙的冠根折,可参考牙颈部根折的治疗原则处理。

  烟台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口腔激光综合门诊

  0535-3454538 0535-6205173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