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老人被蜂蛰伤突发猝死 烟台山医院南院成功急救

来源:胶东在线  2019-12-14 10:44:5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张国杰)很多人都有过被蜜蜂蛰伤的经历,你或许不知道有人会对蜂毒过敏,蛰伤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是死亡。前段时间,家住芝罘区的老邹在自家果园干活时不慎被蜜蜂蛰伤右手食指,疼痛难忍,随后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往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

  鉴于患者病情凶险,可能危及生命,南院急诊科副主任柳海滨立即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急救,吸氧、心电监护、血气分析、输液、处理伤口。入院10分钟后患者病情突然恶化,突发猝死,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显示为一过性室颤、反复室速,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准备除颤仪对患者进行除颤,肾上腺素、胺碘酮静脉推注,静脉补钾,同时开放气道做好气道保护。20分钟后患者病情趋稳,意识清醒,胸闷、呼吸困难缓解,生命体征稳定,心电监护显示心率转为窦性心律,全身皮疹逐渐消退。此后,南院急诊科请全科医学科会诊后收住院,患者已于近日痊愈出院。

  大部分蜂蜇伤的患者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瘙痒,但也有的患者对蜂毒过敏,可出现严重的全身反应,如荨麻疹、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肺水肿、窒息、过敏性休克等,若不及时抢救,重者可在10分钟内死亡。因此被蜂类蜇伤后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过敏性休克应该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近一个月来,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成功救治5位过敏性休克患者,涉及到蜂蜇伤、药物过敏、饮酒、海鲜过敏等。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副主任柳海滨提醒大家:过敏患者一旦出现全身不适、喉部发痒、胸闷、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意识障碍、大小便失禁等休克表现,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到医院救治,避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 责任编辑: 陈琳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