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中医养生

杏林寻宝:什么是王不留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15 09:47:48
A+A- |举报纠错

  “王不留行”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奇特,许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一味中药的名字。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干燥成熟种子,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能通乳,下能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有“通乳圣药”之称。王不留行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解释为“行不俟驾。速甚邮传。”第一句出自《论语·乡党》:“君命召,不俟驾行矣。”国君召唤,孔子等不及车辆套好马,开步便行;第二句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孔子曰: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孔子曾经说过,德政的推广应该比设立驿站传达政令还要迅速。王不留行的药性发作快,可以和应王命召和美德流传一样迅速。因此李时珍对“王不留行”这个名字的解释是“此物性走而不住,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故名。”

  王不留行是一味常见中草药,其味甘苦,性平,可治妇女瘀血不行,月经不通,难产和风湿痹痛,痈肿等症。对乳汁不通而造成的乳痈,服之效果甚好。在古时候王不留行也是一种避孕药,可以预防早孕,能够阻止受精卵的着床,而且王不留行还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扩张血管,促进血流通畅,所以还具有一定的降压效果。

  王不留行除了煎药服用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夏季果实成熟、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生用或炒用,制成王不留行籽,外形为黑色芝麻大小的圆粒。它是一般中医针灸中用作耳穴疗法的材料,用约5毫米见方的胶布,中间粘一粒王不留行籽,贴于耳朵,压迫相应穴位。王不留行籽贴压于耳朵表皮,没有刺破皮肤,因此相对安全,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耳穴疗法材料。如果时常用手按压贴处还有利于刺激穴位,更利于王不留行的药效发挥。需要注意的是,王不留行籽耳贴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对皮肤造成伤害,夏天建议每日更换,最好隔天贴。冬天3-5天更换一次,第二次使用时间需间隔两天。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