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皮肤病

冬季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做到6个方面预防复发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30 08:44:36
A+A- |举报纠错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皮肤水分流失快而且皮脂分泌减少,干燥寒冷气候会让皮肤变得异常敏感,从而引起干性湿疹。干性湿疹可反反复复发作,增加治疗难度,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发作次数。

  冬季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1、做好保湿补水工作

  使用温热水泡澡,毛巾敷脸能减少表皮污垢,帮助软化角质层,让药膏在皮肤表面发挥最大药效。不能使用碱性产品洗脸,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保湿剂,保持脸部皮肤湿润。当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直接抓挠,非但不能止痒,反而加重对皮肤损害,引起继发性感染,可把凉毛巾敷在脸上能暂时性止痒,也可涂抹止痒药膏。

  2、远离过敏原

  频繁接触过敏原会让湿疹反复发作,所以应该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出过敏原并且远离,尽量少吃海产品以及高蛋白质食物。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不要再加饲养宠物和花卉。衣服要勤换清洗,并且放在太阳下暴晒,注意床上用品卫生和清洁。

  3、不能长时间受到太阳光照射

  短时间太阳照射并不会对皮肤带来影响,但是长时间受到日光照射会增加患上干性湿疹几率。平时要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不能盖得太厚,不能让毛衣毛毯或者化纤物品接触皮肤。

  4、保持适宜的居住环境

  居住房间要保持清洁和一定的湿度温度。湿度在60%左右即可,温度不能过高,减少环境中的过敏原,比如尘螨、人造纤维地毯宠物以及灰尘等。

  5、合理使用药物

  婴幼儿的皮肤非常娇嫩,不当使用药物会加重病情,不能随意的使用偏方或者秘方,以免加重湿疹,若湿疹严重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滋养药物。另外保持母乳喂养期间,哺乳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而且要少吃海鲜和调料味。

  6、洗澡次数不能太多

  婴幼儿皮脂腺发育还没成熟,洗澡次数太频繁会引起皮肤干燥,皮肤中水分流失后可诱发湿疹。洗澡水温不能过热,不能使用碱性沐浴露或者肥皂清洗皮肤。若湿疹严重或者有渗出液的话避免洗澡,等患处结痂后再使用植物油擦拭,能促进痂皮软化。

  温馨提示

  当患有湿疹时要调整好饮食,多吃含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脏以及猪肉和胡萝卜等,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心态,不能用力抓挠,也不能让身体过度疲劳,注意劳逸结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