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发育迟缓?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31 09:14:13
A+A- |举报纠错

  婴幼儿发育迟缓在婴儿时期已经有明显症状,但由于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不会以语言表达出自己的不舒服,因此容易被忽视。因此家长应该多注意宝宝的表现,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婴儿发育迟缓有哪些表现?

  1、哭声异常

  三个月内睡觉时容易惊醒且哭闹不止,哭声尖锐或者哭声无力气、不明原因的尖叫。另外也要警惕孩子过分乖巧,从来不哭闹。孩子三个月后转头困难或者竖不起头,单眼或者双眼持续向外或者向里,家长可以训练孩子做抬头转头动作,如果没有任何效果的话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2、睡眠过多不容易被唤醒

  新生儿一天需要18~20左右的睡眠时间,若是睡眠时间长而且不容易唤醒也要引起警惕。另外发育迟缓的婴幼儿吃奶困难,尤其是吐奶,严重时需警惕神经系统损伤,可能会影响以后智力发育。6个月后添加辅食时咀嚼晚,喂养困难,吃食物时不容易咽下且不停呕吐。

  3、流口水

  6个月后因为添加辅食会刺激唾液腺,唾液分泌明显增多,再加上口腔小而且浅,吞咽反射功能还不完善,从而导致流口水,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若是7~10个月后仍然不停流口水,需警惕呆小病、面部神经麻痹或者脑炎后遗症等。

  4、表情呆滞

  若孩子表情呆滞,6个月后不能露出自然笑容,不认识人且反应迟钝,拥抱反射增强伴有哭闹。另外若孩子9个月后,仍然不能主动伸手拿东西也要去医院做检查。

  5、6个月后仍然注视手

  6个月后仍然玩手或者注视手,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上,表情呆滞而且对外界人物以及事物不感任何兴趣,即使做了引导后效果也不明显。另外语言发育落后,10个月后仍然不能咿咿呀学语而且发音不清晰。

  6、肢体运动不对称

  运动发育落后比如坐着、站、俯卧抬头或者走路等,比正常儿童落后三个月左右。双侧肢体运动不对称,一岁以后仍然不能正常翻身等,也需警惕发育迟缓问题。

  温馨提示

  当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不能忽略,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耽误生长发育。引起宝宝发育迟缓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受到了环境刺激,要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让孩子有充足睡眠,提供均衡的营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