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最前线】向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幕后英雄致敬!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2 08:56:00
A+A- |举报纠错

  在烟台奇山医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躬耕”于临床,却始终坚守一线;他们虽不面对患者,却直接暴露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他们所坚守的地方与隔离病区同样危险……他们,就是烟台奇山医院医学检验科的检验技师们!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烟台奇山医院作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在第一时间集结全院力量,做好最充分的防控准备。医学检验科是此次防控的重要科室,不仅承担着疑似病人的筛查及判断隔离病人能否出院的实验室检测工作,而且还要通过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临床提供实验室指标和准确诊断信息依据,充当着临床一线医生的“火眼金睛”。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的路上,医学检验科“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防疫抗疫最前线同病魔较量,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克难战役。

  疫情爆发之初,为了尽快开展病毒核酸检测,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医学检验科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与市疾控中心和兄弟医院沟通,迅速确定了扩增效率高并能适用于检验科现有核酸扩增仪器的相应试剂,并完成该项目在烟台奇山医院的申报流程。至此,烟台奇山医院成为除市疾控中心外,我市第一家能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同时烟台奇山医院基因检测实验室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生物安全防护工作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借鉴。

  基因检测工作风险高、强度大,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医学检验科勇往直前的决心。在组长石建凤的带领下,全科人员迅速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操作流程、生物安全防护要求及实验室消毒管理。为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可靠,分子组每天安排两名人员同时操作,互相监督,确保每一步操作都准确无误。

  自1月24日起,我市大量核酸检测标本被陆续送往分子诊断室,检验技师们的工作面临任务多、时效快的巨大挑战。在实际检测过程中,他们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厚重的护目镜和防护面屏,在检验室里从早八点一直待到下午一点多。为节约防护用品,这五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每完成一次检验后,大家都疲惫不堪,脱下防护服时,贴身衣物和头发都会湿透,摘下口罩和护目镜后,脸上更是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即便如此,他们既没有怨言,也没有退缩。

  在医学检验科,我们能深刻体会到“同心协力,协同作战”的团队力量:

  春节期间,杨勇卫和陈锡莲毅然放弃了手中那张回家的车票,坚定地选择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勇卫同刘静静一道顺利开展了烟台奇山医院首次核酸检测,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副主任张帅担心科里人手不足,在父亲去世第一年以及爱人骨折急需拆钢板的情况下也放弃了回家团圆和照顾爱人的机会,奋不顾身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新婚燕尔的宋菁,年三十还在婆婆家,大年初一却早已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坚守;

  组长石建凤看大家穿的防护胶靴底子薄,担心脚底受凉,便把自家备用的棉鞋垫带到科室,亲手给每一双胶鞋都垫上鞋垫,为的就是让大家工作的时候都感觉舒服一点;

  ……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检验科的每个岗位都在与病毒进行正面交锋,面对处置病毒标本时气流胶的威胁,他们舍了小家,放下了对自己的顾虑和对家人的关心,无所畏惧也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烟台奇山医院的所有检测工作,即便辛苦,却依然信心百倍。他们是距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人,同时也是这场战役中无声的幕后英雄,而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组成了一个团结认真、逆风而行的检验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和全院医护一起抗击疫情,无论在何种情况下绝不退缩,勇往直前!我们也做好了前往疫情更严重地区支援的准备,随时等待烟台奇山医院的命令!我们定当不辱使命,直至胜利!”这是医学检验科全体人员的心声,也是他们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幕后英雄们,向你们致敬!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