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最前线】一名护士的讲述:严防死守,并肩作战,我们战斗在发热门诊一线!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5 16:32:3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5日讯(通讯员 赛一鸣) 张莹雪是烟台市奇山医院发热门诊的一名护士,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始终与“战友们”坚守在防疫前哨,书写着平凡的赞歌。现在,让我们通过她的讲述,来了解一下发热门诊抗击疫情的种种故事——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日)下午两点半,上了一晚夜班的我还酣睡在梦乡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从耳边传来:“莹雪,快起来收拾收拾去门诊培训!”华鹃护士长的一句话瞬间把睡眼惺忪的我从梦境拉回现实,容不得思考和含糊,我穿上衣服,便马不停蹄地奔向了医院。

  来到门诊大厅刚站定,就看见我的同事兼“战友”刘效佳早已全副武装地奔波在发热门诊、检验科和CT室之间,她前额濡湿的发丝和鬓角淌下的汗水正无声地宣告着今日的繁忙。我来到发热门诊,远远地就看到了周建芹护士长,此刻她正忙碌地安排各诊室布局,从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程制定、消毒隔离、三区划分,到医护人员防护用品、各诊室物资准备,就连安装垃圾桶时手不小心被划伤血流不止也顾不上包扎……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却又众志成城的春节

  1月24日大年三十,正当全国人民都在为过年忙碌之时,我们的发热门诊开启了最繁忙的一天。一上班,我们便跟随护士长一起来到缓冲间,大家依次戴上帽子、防护口罩,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防护面罩,穿上鞋套,然后就立刻投入各自岗位。我们首先要为每一位就诊者做好预检分诊,从流行病学调查,是否到过武汉有无接触史,测体温,登记,挂号,引导到发热门诊或备用发热门诊,缴费、抽血、咽拭子采集、CT检查、等候结果,需要住院的患者,接到通知需要协助办理住院送到病房……一个班次下来,衣服湿透了却浑然不知,厚重的防护服和面罩不仅让人行动不便,就连我们沟通也变得异常困难,面罩里的回声常常令人头痛,且无法喝水和上厕所。

  消毒救护车也是门诊护士的职责,笨重的消毒枪、蓄电池、拖把、地巾和装着消毒液小毛巾的小桶,以及面对繁琐的消毒程序,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的我们常常自嘲:“医疗农工又要刷墙去了”。

  最令我动容的当属大年初一的请愿书,那是自疫情开始最令我热泪盈眶的信仰。护理部的倡议书一经发布,便激起了千层浪,大家纷纷表示:“若奔赴一线,必不论生死,无怨无悔!若不能前行,必守好家门,尽职尽责!”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日里,不休假,上一线,成了奇山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最执着的追求。我也激动的打下三个字“我报名”。每名医护人员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但面对疫情,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拼命把自己所能拼凑起来,才有了划破黑暗的光亮。17年前,正是这万丈光芒冲破了被非典笼罩的阴霾天空,今天,我们同样能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渡难关!

  穿上白衣战袍,那就是天使的模样

  自疫情发生以来,周建芹护士长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中午有时候累了就在办公室趴一会,但我知道,喧闹的环境和挂心的工作让她根本无法入睡。那次透过虚掩着的门,我看到她睡觉时面前摆着的都是医院科室电话号码表,正是有了她的无私付出,发热门诊的工作才能开展的如此顺利,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使,那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在发热门诊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工作着,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好第一道防线。柳大夫手上由于戴手套时间过长引起了湿疹,成林姐后背和腰上贴上了一块块膏药,每个人下班后脸上都布满了印记... ...没有人喊苦喊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们该做的,虽然每个人只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团结一心,这场战疫,我们就一定能赢!

  正月初四,和于海峰主任出诊120。由于患者独自在家,且对地址描述不准确,海峰主任便多次下车与之确定正确的方位,那天的温度已经跌到了零下,穿着羽绒马甲和棉裤的我在防护服里依旧冻的直哆嗦,主任的鼻子冻的通红,手也僵到拿不住笔,可他仍旧亲切地和患者交谈,经过反复询问终于将患者接到。可谁又知道,此刻他的母亲还在医院里,他本答应刚做完手术的母亲年三十晚上要陪她守岁,可下午却突然受命,接到担任发热门诊负责人的任务。当领导问道有没有困难时,他毫不犹豫的回答:“没有!”虽然得到了母亲的理解,可内心难免会有歉疚,但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他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自宣读入党誓词的那一刻起,他便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其实这世上,哪有什么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点滴的爱汇聚成河流,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大年初一上午院领导以及护理部、门诊部、院感科的主任们都来到发热门诊慰问大家,寻问我们工作中有没有困难,时刻关心大家安危。工会吕主席带队送来了一箱箱牛奶、保健品,水果等,食堂为我们大家备好了一日三餐,并亲自送到休息室,一份份关怀让我们倍感亲切。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奋斗在一线的同胞们、时刻关心我们的领导们,更是所有贡献一己之力的普通民众,“同呼吸,共命运”这几个字此刻尤显意味深长,毕竟这场肺炎疫情,早已不是只属于某一群人的战疫。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收到匿名的快递了,从奶茶、水果、酸奶,到披萨、芝士、蛋挞,足不出户的她们只能通过外卖来传达她们的心意,而这个寒冬,正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

  二零二零年从开始,就注定了不平凡,尤其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与生命站得最近,这个年,我们所行之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不为拯救苍生,只求问心无愧。这个年,让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并肩,与疫情战斗,为生命守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