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蜱传疾病进入高发期,市民应提高警惕防止蜱虫叮咬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08 10:02: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夏季到了,市民的户外活动日渐增多,但在外游玩或者干农活的时候,要警惕一种叫做蜱虫的生物。因为被它咬一口,可能命就没了。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夏季蜱虫活跃频繁,大家在外出游玩、户外劳作时应加强个人防护,防止被蜱虫叮咬。

  蜱俗称壁虱、草爬子等,它外表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大小如芝麻。其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最常栖息的地方是树叶尖上,还有草地、墙壁、石缝及动物的巢穴处。它能够叮咬吸血,吸血的主要对象是牛、马、狗、猫、鸟、鼠等动物,偶尔叮人。人或动物从中经过时会攀爬到身上,主要附着在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柔软部位。蜱虫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但因为它以吸取动物血液为生,所以体内经常会携带有来自动物的多种病毒,比如典型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就主要由蜱虫作为媒介传播的。如果携带有病毒的蜱叮咬了人,人因此会感染上病毒,继而引发重大疾病。

  专家介绍,烟台市最常见的蜱传疾病就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的高发季节多为春夏季,潜伏期一般为1周~2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户外活动者感染风险高,人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严重者可因休克、呼吸衰竭而死亡。该病死亡率在10%至30%之间,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除被蜱虫叮咬外,接触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也可能被感染。

  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外出时,提前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成份中有避蚊胺的花露水);如需进入草地或树林等环境时,需穿着浅颜色的长衣、长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在野外要定时查看身上有无蜱虫粘附,游玩之后洗澡时,仔细查看有无蜱虫粘附或叮咬情况;家中如养殖牛、羊、狗等动物,要注意定期用倍硫磷、顺式氯氰菊酯等药物清除动物身上的蜱虫。

  如果市民朋友被蜱虫叮咬,切勿生拉硬拽,无需恐慌。尽快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理,并密切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如2周内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蜱虫叮咬史。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