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甲肝预防小知识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7 16:14:5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提起甲肝,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它的出现给患者及其身边的人带来很大的困扰,因此我们要重视起来。那么甲肝是如何传染的,生活中如何预防呢?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感染引起的、以肝脏坏死性炎症为特征的传染性疾病,在全世界及我国流行较广。患者、亚临床感染者、隐性感染者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典型的粪-口传播。感染甲肝病毒后从潜伏末期至发病3周内,感染者的传播力最强,甲肝病毒从感染者的粪便中排出,可污染食物(如贝类水产)、餐具、水源。人群对甲肝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贝类水产品是传播甲型肝炎的主要媒介,比如蚝类、蛤类、扇贝、毛蚶等,因为它们生活在海滩的泥沙里,海水、泥土容易被污染。在合适的条件下,甲肝病毒在贝类体内能够存活三个月;在室温下可以生存一周;在60℃的水中可以存活一个多小时;加热到100℃时,一分钟才能完全杀死甲肝病毒。

  目前并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甲肝,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尤其重要。

  一般情况下,毛蚶、蛤蜊等容易粘附甲肝病毒的水产品,加热100℃以上五分钟后食用更加安全。另外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蔬菜水果要洗净,生食与熟食菜板、刀具的使用和存放要分开,防止交叉感染等,都可以阻断甲肝病毒的传播。

  接种甲肝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目前甲肝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均可免费接种。常在外就餐人员、卫生保健人员、食品经营人员、大学生等集体生活者、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均可以到接种门诊自费接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