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下腹疼痛难忍,急性阑尾炎?医生检查后发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9 15:47:0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9日讯(通讯员 杨青霖) 57岁的患者张女士,因腹部疼痛在外院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给予抗炎静脉输液治疗1个周,腹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为了进一步诊治,张女士来到烟台业达医院普外科就诊。

  接诊的普外科医生发现张女士腹痛主要位于右下腹部,很容易被认为是“急性阑尾炎”,但是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其腹痛最明显的点位于麦氏点偏上方处,询问病史后,医生考虑张女士发病过程不太符合典型阑尾炎的表现,建议其进一步做CT检查。

  腹部CT提示张女士回盲部改变,肠套叠的可能性大。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尽快明确诊断,入院第二天,医生为张女士联系了加急的肠镜检查。

  根据CT和肠镜检查结果,医生最终明确了诊断,张女士确实是肠套叠。需要通过手术将末端盲肠、回盲瓣、近端小肠的病变组织切除,然后做肠管的吻合。张女士从小胆小怕痛,听说要做这么复杂的手术后,十分害怕手术过程中的疼痛,而且担心肚皮上会留下大的手术瘢痕,因此非常紧张。医生告诉张女士如果进行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确实会比较大,而且恢复也比较慢,但是她的情况可以行腹腔镜下微创手术,腹腔镜手术比传统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医生的解释打消了张女士的顾虑,同意行腹腔镜手术治疗。

  入院第三天,普外科医生顺利为张女士进行了腹腔镜手术。为了减少术后切口疼痛及保持术后美观度,术中,医生将病变组织的取出口设定在肚脐旁。

  术后,普外科医生和护理团队为张女士精心制定了快速康复方案:术后第一时间为患者拔除了鼻胃管,麻醉清醒后患者可以少量饮水及牛奶等无渣流质。考虑到张女士腹部切口小、疼痛轻,活动不会牵扯刀口,医生和护士鼓励她尽早下床活动,以促进胃肠蠕动并预防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术后第二天,张女士就已排气,可以进食稀饭,面条等半流质饮食了,比传统的开腹手术提前了2-3天。

  目前,张女士恢复顺利,对手术效果很满意。

  医生介绍,腹腔镜微创手术,不只是减小切口的手术,它更加强调的是外科解剖式手术。在腹腔镜良好的光源及放大的优势下,医生可以既可以将病变器官精准切除,又可以对周围健康的器官完整的保留,减少对其功能的干扰。正是因为腹腔镜手术这种精准解剖式操作,让患者术中出血少,对正常组织干扰小,因此术后患者可以很快通气,进食以及下床活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