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秋冬季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早知道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0 08:5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一氧化碳(CO)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所产生的一种无色、无臭、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引起的中毒称一氧化碳中毒。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区别于生产场所发生的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事件原因多以碳火取暖为主,还包括煤气取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汽车尾气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您,引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煤炉取暖:煤炉取暖使用不当是导致一氧化碳发生的常见原因。在农村部分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煤炉取暖是重要的取暖方式。在密闭的房间内如通风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2)炭火饮食:导致发生一氧化碳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有人喜欢用老式的铜锅来涮火锅,铜锅烧炭受形状限制,较易发生燃烧不充分。如果通风再不好,一堆人围着边涮边唠,用餐时间要比平时长很多,这就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3)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热水器洗澡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也较常见,主要是在浴室内安装的燃气热水器燃烧中产生的废气随空气逆流回封闭的浴室内。冬季天冷,有人会先把热水开一会儿再洗澡,或是家里人多,排队洗澡,这样一氧化碳就越积越多。有时人已经晕倒在了浴室,外边的人还不知道。

  (4)汽车内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不少,经常会看到有人闷死在地下车库的新闻。汽车引擎产生的尾气存在着微量的一氧化碳,正常情况下通过排气管排到环境中,不会对车内的人造成影响。如果排气管堵塞就会排气不畅,在天冷的时候,若同时开着空调内循环,那中毒就更易发生。

  那么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1、使用用煤炉取暖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注意通风:室内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不要把门窗糊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2)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3)在生煤火时,最好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如果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煤炉搬到屋外,或者将炉火熄灭后方可入睡。

  2、就餐时特别是碳火饮食(包括炭火烧烤、炭火火锅、炭火烤鱼等)时,一定要选择通风良好、就餐空间相对宽松的环境。

  3、、对于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应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燃气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

  4、冬季开车不要长时间关闭车窗,也不要在发动后且车窗紧闭的汽车内睡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