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皮具护理请做好自身防护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0 08:53:5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皮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如皮衣、皮包、皮带等等,日常的维护保养当然也必不可少,但这些东西在维护保养过程中会产生有机粉尘,然而从事皮具保养行业的人们往往在工作过程中忽视个人防护,从而可能会受到有机粉尘的危害。

  有机粉尘是指以有机物质为主的粉尘,其中包括生物性粉尘,而生物性粉尘又分为植物源性粉尘和动物源性粉尘。植物源性粉尘包括植物的茎、叶、种子、花粉等,动物源性粉尘包括脱落的皮屑、毛、家禽的羽毛、动物的排泄物等。皮具的维护保养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是动物源性粉尘,动物性粉尘中常含有大量的异源蛋白和霉菌的污染,作业人员吸入后可能引发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出现发热、咳嗽、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有机粉尘毒性综合征等疾病。

  目前,分布在大街小巷的皮具护理店,基本没有除尘设施,有的还没有通风设施,这样很容易造成在打磨等工艺过程中,作业环境中粉尘浓度偏高。甚至对从业者造成一定的危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皮具的切割、打磨过程中应佩戴防尘口罩,如若规模较大可在操作台附近设置移动式除尘装置。如果限于条件,也要保持门窗保持自然通风换气,以降低作业环境有机粉尘浓度,保护自身健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