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日本召回约775万瓶儿童感冒药?儿童感冒用药需注意什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21 09:00:27
A+A- |举报纠错

  秋季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孩子就会感冒发烧,这是常见的症状,但在用药方面家长却犯了错误,一方面担心药物会带来副作用,另一方面又担心不用药会导致病情加重,那孩子感冒后该如何用药呢。

  随着跨境电商的崛起,很多国外的网红商品逐渐走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比如来自日本的一些药物和保健品就深受很多国人的喜爱。根据最细的消息称,日本召回约775万瓶儿童感冒药,这款人气儿童感冒糖浆因漏检大规模召回,国内电商平台仍有售!从视频曝光的信息来看,此次召回的是面包超人儿童(3-8岁)专用感冒糖浆,红、粉款是感冒综合症状(红色是草莓口味、粉色是水蜜桃)、蓝款是咳嗽、绿色是鼻炎(鼻塞,流鼻涕) 。这类药物在很多网文中有介绍,宣称日本的儿童药对宝宝身体副作用几乎是很少的。

  儿童感冒该如何正确用药?

  1、用药时间不能太早

  孩子刚刚流鼻涕或稍微咳嗽一两声,家长就会变得异常敏感,立即给孩子用药或看医生,结果导致轻微的感冒接受治疗后,让病情严重。

  2、谨慎用退热药物

  不要看到孩子发烧就立即用退烧药物,其实发热并不是坏事,是身体对致病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能及时消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利于免疫系统建立,促进孩子成长发育。当体温高于38.5℃时再合理用退热药物,用药期间需密切观察副作用。每天用退热药次数不能超过4次,若持续性高热不退需寻求医生帮助。

  3、不能滥用抗菌药物

  大部分儿童感冒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用抗菌药物没有任何效果。若服用抗病毒药物仍然不能退热,防止未满6个月的孩子出现继发性细菌感染,患有肺炎或支气管炎,反复出现扁桃体炎以及血液检查时白细胞计数升高等,以上情况下才考虑用抗菌药。

  4、不要用太多药

  很多家长为能让孩子感冒快点好转而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但这是非常凶险的,两种以上感冒药同时用会增加药物剂量,从而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会引起肾衰竭。

  温馨提示

  儿童感冒发烧是普遍的现象,非不得已情况下尽量不要输液,以免引起不良反应或导致交叉感染。另外家长要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每天至少有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这样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