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悲剧!婴儿在家人监护下游泳窒息身亡?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05 10:04:37
A+A- |举报纠错

  新生儿游泳能刺激且促进脑神经发育,提高智力水平,同时也能增强婴儿对新环境的安全感以及信赖能力,而且也能提高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利于身高和体重增长。除此之外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提高免疫力,不过新生儿游泳必须把安全放在第1位。

  近日,湖南一名刚满月的女婴在外婆和母亲的监护下在家中戴脖圈游泳。女婴父亲回家时发现孩子脸色苍白、不哭不动,家人这才觉察异常。然而因缺氧时间过长,女婴最终不幸离世。医生提醒:婴幼儿佩戴脖圈游泳存在众多不安全因素,需在专业人员陪同下进行。

  新生儿游泳需注意什么?

  1、安排好游泳时间

  新生儿游泳时间需安排在喂奶前40分钟,每次游泳时间控制在10~20分钟,水温在37~39℃。用手背试一试,感觉到温和即可,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娇嫩的肌肤。泳池放水时先放凉水,然后再放热水,最后搅拌均匀,让水池上下水温保持一致。另外每次游泳前先保护好肚脐部位,游泳前需对全身按摩,做好热身准备。

  2、父母要全程监护

  新生儿游泳时父母要时时刻刻监护,一刻也不能松懈。同时也要跟婴儿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同时要正确引导孩子在水中快乐运动,不仅仅能锻炼身体,而且也能激发愉悦情绪。

  3、戴好脖子圈

  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脖圈,把脖圈套在孩子脖子上,仔细检查孩子的双耳和下颌有没有露于脖圈上,看看纽带有没有扣紧粘牢。把孩子放入泳池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防止孩子情绪紧张。下水后需让新生儿自由游动,同时观察脸色和肤色变化,确保婴幼儿舒适程度。

  温馨提示

  虽然新生儿游泳有一定的好处,但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每次游泳后要给孩子喂白开水,能及时补充流失水分,游泳后需立即用柔软毛巾把身体擦干且涂抹润肤霜。婴儿用脖圈必须选择大小合适的,不能过大或过小。过大易使宝宝脱出,造成溺水;过小易压迫颈部血管和颈动脉窦,同样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用脖圈游泳时,池水不能过深,让孩子双脚能触到池底为好,这样可以减轻颈椎的负担。一次游泳时间也不能过长,控制在10-15分钟为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