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天气渐冷 烟台120提醒市民预防三类急症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1 09:40:1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吴明顺)近一周,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特别是立冬节气已过预示着冬季的来临,气温下降,导致心脑血管急症、呼吸系统急症、煤气中毒等呈上升趋势。据统计,11月2日—9日的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8440个,调派救护车3147辆,救治各类急症伤病员2909人,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急症及煤气中毒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心脑血管急症较上周增加43人

  11月3日早晨7时许,莱州市城港路街办88岁的程大妈被家人发现躺在家中院中,意识不清,家属急呼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指令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前往急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给予其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有效治疗,并拉往医院做进一步救治。由于抢救及时,目前程大妈病情稳定。

  心脑血管病的发病与冷空气关系极为密切,气温降低会刺激血管壁收缩,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急症。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既往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市民要做好防寒保暖,定期复查,遵医嘱坚持服药,如出现明显不适,要第一时间拔打120求救。

  呼吸系统急症增23人,增幅16%

  11月8日凌晨5时许,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呼救称,家住牟平某小区的76岁满大爷呼吸困难、行走时晕倒,需求急救,闻讯后我中心立即指令就近医院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护车到达现场后,120急救人员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治疗,老人病情逐步好转。

  从近一周出诊情况看,这些患者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既往大多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阻肺等呼吸系统基础病,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专家提醒既往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适当运动,定期复查,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室内要勤通风、换气,保持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有急症发作时,应及时拨打120,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

  7天18人发生煤气中毒

  11月6日16时57分许,家住莱山区的29岁马女士在家休息时出现头晕乏力症状,家属立即拨打120求救,急救人员达到现场后给予吸氧等急救治疗,后立即转入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诊断,马女士为煤气中毒,由于抢救及时,现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统计,近一周,市120急救中心共救治煤气中毒18人,较以往明显上升。据分析,最近天气转冷,今冬没有集中供暖的家庭开始自烧煤炉取暖,由于排烟不畅、门窗紧闭,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引发中毒。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自烧煤炉取暖的家庭要注意通风换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