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美味柿子,你了解吗?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1 15:5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柿子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同时也是大家所喜爱的水果。据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食用仍需节制,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

  柿子品种繁多,约有300多种。从色泽上可分为红柿、黄柿、青柿、朱柿、白柿、乌柿等;从果形上可分为圆柿、长柿、方柿、葫芦柿、牛心柿等。柿子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碘、钙、磷、铁、锌等。此外,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要挑软的吃

  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吃起来会感到“涩涩的”,未成熟的涩柿子中鞣酸含量可高达4%以上,而成熟后的甜柿子鞣酸含量可低至0.1%以下,且柿子皮的鞣酸含量较果肉更高。鞣酸在胃液的作用下,会与食品中的蛋白质起化合作用,生成沉淀物,易引起上腹部不适、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所以,柿子要挑软的吃。

  除鲜食外,柿子还有一种常见吃法,那就是柿饼。柿饼外部有一层白色粉末,叫做柿霜。柿霜并不是淀粉,它主要是由内部渗出的葡萄糖凝结成的晶体构成。

  让我们学学柿饼的制作方法吧!

  第一步:选果去皮。挑选刚好成熟,但是有还没有软的柿子洗净、削皮。

  第二步:干制。将去皮的柿子穿线并挂在阳光充足、通风、洁净的地方晾晒,待果肉皱缩时开始捏饼,每隔3~4天重复一次,一般捏果4~6次即成。

  第三步:上霜。将成形的柿饼放入缸中,置于阴凉处生霜,温度越低出霜越多。至此甜软可口的柿饼就制成了。

  柿子虽美味,但需注意不要空腹食用,空腹吃柿子易引发胃胀、胃痛甚至胃结石、胃溃疡等症状。此外,由于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糖类,过多食用对我们的牙齿和口腔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血糖高的朋友们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