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垂危!滨医烟台附院多学科联合“救命”,断手寄养小腿奇迹“再生”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15 09:08:4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黄瑾)“砰!”一声巨响,火球中跑出一个人。腹背着火受伤的孙明(化名)被炸掉了一只手,他瘫坐在墙边,看着血流了一地,心里想:“我应该是不行了。”

  那一天是7月27日。时隔四个多月后的12月10日,记者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手足外科病房里见到了他,这名重伤患者不仅活了下来,手也被接了回去。由于医院多个学科的全力抢救,他有了生的希望;受益于“将断手寄养在小腿”的神奇手术——“寄养再生”,他恢复为健全的人。

  合力抢救:

  炸裂伤患者入院,多学科同时抢救与死神赛跑

  事发当天,身为维修工的孙明(化名)正在为客户修理冰箱。突然,一声巨大的炸裂声响起,毫无防备的他被包围在火球中,炸裂时产生的碎片快速穿击着他的胸、腹、腿和脚,甚至炸断了他的左手。

  孙明被超市的好心人紧急送进滨医烟台附院,全身重伤急需输血。医院创伤中心急救小组一边迅速插管输血,一边调度:“患者大概需要8000-9000cc,血不够,赶紧请求支援。”另一边,急诊大夫立刻向血站紧急调血:“请帮我们备血。”放下电话,救护车一路狂奔。

  孙明被送进急诊室时,身体多个部位重伤,肠子外露,胃部创伤缺口,左上腹的整个皮肤已裂开,从左胸至肚脐达到了30多公分的开裂伤,左手已被炸断,生命垂危。听闻伤势严重,医院手足外科、胃肠外科、胸外科、急诊科、创伤骨科、麻醉科、输血科的20多名医生,从院内各个科室迅速赶来,他们快速定下手术方案——谁先做,要注意什么,哪些能同时做……他们要用最短的时间做手术,为患者保命。

  当孙明被争分夺秒地推进手术室,多个学科的20多名大夫瞬时进入“战斗”状态。按照手术方案,胃肠外科主任陈军和大夫栾晓鹏、李雷最先对孙明进行了腹部手术,陈军发现孙明腹腔污染严重,积血高达400-500cc。“要抓紧时间!”他手中动作一刻不停,迅速为孙明清除积血,并将腹腔内的炸裂碎片一一取出,为破损的肠子和胃部进行修补,并仔细为他那个长达30多公分的开放伤口缝合,直到最后一针落下,他才如释重负般松了一口气。胸外科副主任唐健接力上场对孙明进行了胸腔手术,将被炸伤的胸部做了细致修复,与此同时,手足外科主任徐林对脚部进行手术。在胸腔手术结束后,徐林快速转移至胸外科大夫刚腾出的位置为炸伤的胳膊清创。而另一边,手足外科的大夫曲军杰已将“断手”消毒清洗完毕,等待下一步移植。

  罕见保肢:

  断手创面污染严重,医生将手“寄养”在小腿“再生”

  手术高速运转,大夫们各司其职,一片肃静之下,空气中只有手术刀发出的声响和抢救仪器的嘀嘀声。

  在确定孙明生命体征较为平稳后,徐林做了大胆的尝试——进行寄养再生术!“创面污染很厉害,胳膊被炸烂,手踝被炸没,不一定能接上,接上也未必会成活。”这样的担忧不断传进徐林的耳朵。但徐林不想放弃。他和手足外科大夫曲军杰一起,在显微镜下做手术,将断手寄养在小腿,以备成活后再接入胳膊,保全患者四肢。

  显微镜下手术,意味着他们的每个动作都会被放大20倍。用徐林的话来说“稍微动一点,里面就是地震”。在如此精密的要求下,两人将数条血管、神经、肌腱全部连接起来,在手术室一站就是19个小时。

  19个小时里,除了护士用滴管穿过口罩为他们润喉的几滴水外,再未进食。19个小时后,手术结束,两人颈椎、胳膊像“结成了块”——转不了头、抬不动手,一出手术室,他们便瘫坐在走廊里,却互相庆幸:“手术很成功。”

  仁心医德:

  决不放弃!五进手术室为患者保命保肢

  危及生命的炸裂伤涉及孙明的肺、胃肠、皮肤、手脚等多个部位,全身经历过两遍换血,能活下来实属不易。但医院多个学科大夫们未曾畏惧,他们与死神赛跑,为孙明争取了活的机会。

  为了保全孙明肢体健全,徐林和曲军杰五进手术室——炸伤的胳膊没有皮肤,接回可能暴露骨头,怎么办?断手连接处没有血管又该怎么办?徐林和曲军杰从孙明的大腿上取下皮肤植入胳膊。待皮肤长好后接入断手,再将断手一侧与孙明的腹部连接在一起,再次寄养一个月……一系列复杂手术后,孙明的手保住了。

  “没有徐主任和曲军杰,我的手绝对保不住。没有医院各个科室大夫高超的医术,我也活不到今天。”孙明说,经过多个科室大夫的抢救,他的身体已无大碍,“别看我现在挺好的,当时已经不行了。”他说罢激动地展示着左手,嘴里念叨着“没想到还保住了手,本以为活下来都很难,现在我还能当个健全的人”。虽然他的手看起来仍有肿胀,但发力时,手指已能微微颤动。

  从自认为活不了,到肢体也被保全,孙明对各个学科大夫的感谢掺着他的泪水。在接受采访时,他几次声音颤抖、眼眶泛红。他说,在滨医烟台附院,他看到了高尚的医德,也见识了如此高超的医术。

  参与到手术中的多个科室大夫,在风险中义无反顾,为救命决不放弃,让孙明活了下来。有人曾问徐林:“患者保命尚且艰难,为何还要尽力保全他的肢体?”对此他说:“作为医生,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病人,要保命也要尽力保全他们肢体完整。”

  记者了解到,为“复合伤加肢体离断”的患者同时进行多个手术,这在烟台实属罕见,滨医烟台附院通过科学创新完成这一高难度手术,是医院多个学科协同作战、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更离不开医者扛起的责任和他们的仁爱之心。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