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高费用少,支气管镜下高频电圈套切除肿瘤造福患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1-15 09:08: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2月2日讯(通讯员 于冰) 56岁的徐大姐,近一周以来总是发热、咳嗽,她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支气管平滑肌瘤。

  支气管平滑肌瘤是比较罕见的肺内良性肿瘤,虽然是良性的,但是因为气道阻塞,会较早出现干咳,痰中带血甚至咯血的症状,如果肿瘤完全阻塞支气管,还可能引起肺不张,出现胸闷、气喘。传统治疗手段以手术为首选,多选择肺叶切除并气管开窗切除瘤体,创伤大、费用高、术后肺功能下降明显。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书盈带领呼吸内镜团队,经过综合考虑,决定为患者行支气管镜下肿瘤高频电圈套切除。

  因瘤体较大,堵塞严重,考虑到患者耐受问题,由刘书盈主任和呼吸内镜室副主任于冰,间隔1天分2次成功利用高频电圈套器将肿瘤完全切除,肿瘤基底部利用电凝处理防止复发。

  术后患者发热缓解,咳嗽咳痰明显减轻,经过后续治疗,徐大姐痊愈出院。

  高频电圈套切除是呼吸内镜下肿物切除术出场率较高的手段之一,其他还包括冷冻切除、氩气刀、激光、电凝等。电圈的优点是可以切除较大块的肿物,并且出血少,安全性高,费用低廉,有些情况可以多种手段联合使用,以减少出血等并发症的风险,对于气管、支气管的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的姑息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配合电凝、支架置入等手段,部分可以达到良性肿瘤治愈、恶性肿瘤长期改善症状的疗效。

  近年来,呼吸内镜下介入诊疗技术发展迅速,利用内科胸腔镜、电子支气管镜可以进行气管、支气管腔内肿瘤切除、异物取出、支架置入、肺减容术、肺泡灌洗术、光动力治疗、EBUS-TBNA、EBUS-GS等技术,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滨医烟台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位置:门诊部二楼西区胸科、中医、慢病综合医学区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