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没有呼吸心跳的新生儿救活了!烟台山医院产儿携手救治濒危患儿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4 13:54:35
A+A- |举报纠错

  没有呼吸、没有心跳,评分0分!这样的新生儿还能救活吗?想必很多人都觉得希望不大。日前,烟台山医院东院产科、产房、新生儿科联合救治了一位重度窒息并失血性休克的患儿,医护人员果断判断、迅速行动、默契配合,跑赢了时间,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微信图片_20210223121640

  生命重于一切,绝不轻言放弃。烟台山医院产儿携手将濒危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2月16日,正月初五,怀孕39+1周的董女士突遇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她的孩子便“急匆匆”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这位新生儿刚出生时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全身苍白、松软无力,评分0分!在场的烟台山医院东院产科、产房、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对她进行抢救,气管插管、T组合辅助呼吸、胸外按压、肾上腺素静注、生理盐水扩容……争分夺秒地进行着。1分钟过去了,医生听到了她极其微弱的心跳声;5分钟过去了,她的心跳仍然要靠胸外按压来维持;10分钟后,仍无自主呼吸;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清楚,新生儿窒息的时间越长,存活的可能性越低。救治不能停!15分钟过去了,听诊器里终于传来新生儿浅慢不规则的自主呼吸声。

  生命垂危,远期发育存在诸多不可预料的风险,接下来的问题更加棘手。“稳定后,尽快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救治,我马上到病房。”当时正在出诊的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兼儿童保健部主任李海燕也及时参与到救治中来。持续抢救50多分钟后,这位新生儿在气管插管、复苏囊辅助呼吸支持下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刚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时,这位新生儿的血红蛋白仅有86g/L,而正常足月儿的平均血红蛋白应为170g/L。重度贫血、失血性休克让她身白如纸,因为失血严重,扩容治疗时静脉穿刺极度困难,但技高一筹的新生儿科护士还是为她顺利、及时打通了“生命通道”。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紧急联系输血科,准备输血。此时血气分析回报,PH值6.8,患儿出现了严重的酸中毒,并已达到极限,与之紧密相伴的便是死亡。接下来是一次又一次地纠酸补液,李海燕主任沉着冷静地指挥着,输血量给多少?窒息这么重的孩子如果一次输注太多,心脏承受不了,可能发生心力衰竭;输注量太少又会造成红细胞浪费太多,这些都需要精确计算,严格控制入量及输液速度。多巴胺改善循环、呋塞米减轻脑水肿……一秒也不敢浪费,每一次救治都要小心翼翼,这位新生儿的肤色渐转红润,四肢末梢转暖,心音有力,血压正常,血氧饱和度上升,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住院第2天,她成功脱离了呼吸机。接下来的日子里,医护人员帮她闯过了多脏器功能损伤、电解质紊乱等一道又一道难关,身体状况一天天好转。据悉,她或将于2月23日出院。回想起整个抢救过程,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仍心有余悸,“当时十万火急!幸亏整个团队紧密配合,为生命争取到了最宝贵的一线生机。”李海燕说。

微信图片_20210223121637

  这位新生儿预计明天(2月23日)出院。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众多超低极低出生体重儿,患重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败血症、胎粪吸入综合征的新生儿重获新生。冬去春来,朝朝暮暮,这里的医护人员就像是黑夜里的一束光,她们用精湛的医术和无私的仁心,让脆弱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因为她们坚信,生命重于一切,绝不轻言放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