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鲜美的野菜怎样吃?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3-26 10:36:14
A+A- |举报纠错

  阳春三月,天气回暖,不少市民在外出踏青的同时,顺便挖一把野菜,既能享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又能给家人换换口味。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在享用美味野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生长在马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的污染,不宜采食;郊外化工厂或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不宜采食;草坪或农田附近的野菜,为防病虫害,经常喷洒农药,也不能食用。采摘野菜最好去远离市区的野外,周边环境要卫生。

  2.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野菜采摘和食用前要弄清楚其有毒无毒,要做到不认识的野菜不吃,有毒的野菜不采。误食有毒野菜后,轻者会出现胃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会危及生命,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3.野菜最好是新鲜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大大减少,味道很差。若要保存,可采用速冻保存或腌制,但味道和营养会大不如前,所以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

  4.苦味的野菜别多吃。苦味野菜味苦性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不建议多食。

  5.有些野菜含有特殊的物质,一定要做熟了再吃。如鲜黄花菜里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引起中毒反应。因此,在食用鲜黄花菜时,应先用清水充分浸泡、冲洗,吃时用沸水焯的时间稍长一些,以免中毒。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