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春季饮水学问多 怎样喝水才健康?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2 16:41:04
A+A- |举报纠错

  老子《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提出“万物源于水”,可见水在中西方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它给生机勃勃的人类文化注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性和精华。而春天是万物复苏勃发的季节,在这个时节里更应该多补充水分。烟台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春季饮水讲究多,如何喝水,喝正确的水,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春天怎么喝水才健康呢?专家建议从饮水时间、饮水方法和饮水量三个角度来正确喝水:

  一、最佳饮水时间。晨起适量饮水,可补偿夜间失去的水分;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左右饮水,可有效补充汗水、尿液等排泄流失的水分,体内囤积的废物也可顺利排出;而晚上8点左右饮水被认为是最适宜的时间,因睡眠时血液浓度增高,饮水可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二、最有效的饮水方法。在空腹时饮用,这样水会直接在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

  三、最适宜饮水量。每日应分散喝下2000-2500毫升即8-9杯水。

  春天空气干燥,及时补充水分对人的健康来说尤其重要。在春天,人们更要学会与水“约会”。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了解了如何喝水之后,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春季人体内外环境的差异需要经常补水。春季户外活动增多,人体需要足够的饮水才能有效避免皮肤和黏膜干燥,阻止细菌和病毒进入身体。

  二、不要等到口渴时再饮水。口渴表明人体细胞脱水到一定程度,大脑中枢已发出补充水分的信号。经常饮水才能使体内保持平衡,有益于维护机体生理功能和新陈代谢。

  三、别用饮料代替水。饮料大多含有一定的糖分、电解质等,这些物质不像白开水那样很快离开胃,长期饮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同时还会增加肾脏过滤的负担。

  四、做好饮水机的维护和保养。饮水机一般3个月需清洗、维护一次。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