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关于狂犬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02 16:43:34
A+A- |举报纠错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意浓浓中,人们纷纷带着“爱宠”来到户外。殊不知,春天是动物的发情期,平常温顺的猫猫狗狗在这期间极具攻击性,人们容易被抓伤、咬伤,感染狂犬病的几率也会增大。面对这种致死率高达100%的疾病,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理了民众最关心的五个问题,并对其做了相关的解答。

  1、被家养仓鼠咬伤后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此类动物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未发现由此导致人间狂犬病的证据。因此,若被家养仓鼠咬伤后可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对伤口进行消毒,尽量不缝合不包扎,不建议接种狂犬疫苗。

  2、发生犬伤事件后,如何接种狂犬疫苗?

  被动物致伤后,狂犬疫苗接种应当越早越好。目前,烟台市较常用的狂犬疫苗接种程序是“2-1-1”程序:第0天接种2剂次,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另外还有5针法程序: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3、接种狂犬病疫苗,有无禁忌症?

  狂犬病为致死性疾病,暴露后狂犬病疫苗使用无任何禁忌,但接种前应充分询问受种者个体基本情况(如有无严重过敏史、其他严重疾病等)。即使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也应在严密监护下接种疫苗。如受种者对某一品牌疫苗的成分有明确过敏史,应更换无该成分的疫苗品种。

  4、接种狂犬疫苗期间某一针忘记接种应该怎么办?

  根据卫生部印发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中规定,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按照程序正确接种对机体产生抗狂犬病的免疫力非常关键,如某一针次延迟一天或数天注射,其后续针次接种时间按原免疫程序的时间间隔相应顺延。

  5、在哪里能够接种狂犬疫苗?

  接种狂犬疫苗应当到正规的暴露处置门诊,为方便广大市民,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公布全市160家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详细信息,市民可登陆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点击“服务公开”模块,即可查询就近门诊接种疫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