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新冠疫苗接种】专访烟台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免疫规划专家李波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12 11:14:1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8日讯(见习记者 于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更是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保障。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了新冠疫苗接种的技术支撑,免疫预防科科长、免疫规划专家李波近日接受了胶东在线记者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一、您能谈谈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吗?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

  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是预防感染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为18岁以上人群接种,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市民都应该踊跃接种。接种后不仅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和朋友,同时也能保护他人。

  按照新冠病毒的疾病规律,人群中有免疫力的人达到70%-80%左右,才能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流行。而获得免疫力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感染疾病获得免疫力,第二种是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就是与新冠病毒赛跑,接种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群就越多,就能越快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的总体目标是快速建立免疫屏障,保护易感人群,阻断新冠病毒的输入传播。

  二、您怎么看待“别人打了疫苗我就不用打”这个看法?

  这个看法是错误的。新冠病毒会伴随人类长期共存。免疫力是每个个体所独有的,谁接种疫苗谁获得免疫保护,没有接种的人仍然是易感者,仍有感染风险。

  三、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按照标准操作接种。

  目前使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均达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要求,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产品特性》推荐的指标要求。

  经过前期临床试验、紧急使用以及重点人群大规模接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过1.4亿剂次,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四、烟台目前使用的是什么新冠病毒疫苗?

  烟台市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是通过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相对于其它疫苗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五、您能谈谈烟台市疾控中心为保障接种顺利进行,承担了哪些工作么?

  烟台市疾控中心作为专业技术机构,承担了我市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技术方案的制定、技术培训以及接种相关数据监测和评价工作。另外承担新冠疫苗冷链运转工作,山东省统一采购的新冠疫苗一到,烟台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协调冷链运转,确保疫苗及时运转到接种门诊。目前烟台市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287处,新增接种点115处,投入大量医护人员,日最高接种能力达到十余万剂次。烟台市疾控中心随时监测工作进展,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确保各地能齐头并进推进全市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