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春季如何预防杨柳絮过敏?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4-21 11:28:51
A+A- |举报纠错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春天是柳絮杨絮漫天飞舞的季节,也是各种过敏症状高发的季节。春日景色虽美,可是身为过敏原的杨柳絮们却容易引起人们各种过敏症。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春季杨絮柳絮漫天飞舞,有过敏史或过敏类疾病的朋友需谨防!

  眼下,人们在外出时,有时会有一些“毛毛”往鼻孔、嘴巴里“钻”,给人们出行增添了一丝烦恼。这些飞絮主要是杨、柳等树的花或者种子。柳絮杨絮等飞絮产生的过敏反应一般有以下症状,如打喷嚏、流清涕、浑身发痒、阵咳等,与感冒以及气管炎比较类似。此外,飞絮还可诱发鼻炎。要预防杨絮、柳絮引发的过敏性鼻炎,最好在杨絮柳絮出现前就用药。

  当别人可以外出欣赏满园春色时,有过敏体质的人却只能顾影自怜,不敢外出体验春季的美好了吗?也不是。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出以下几个小窍门,希望过敏者也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春天:

  1.春季过敏体质者应减少外出,尽量在室内活动。尤其避免在飞絮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若需要户外活动,可选择飞絮相对稀疏的清晨、深夜或阵雨过后。

  2.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外出戴好口罩,最好佩戴防护效果好的N95口罩,同时鼻腔局部可涂抹花粉阻断剂。佩戴眼镜,穿戴长袖的衣物,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白天关闭门窗,防止飞絮飞入。

  3.避开污染物。要避开促使过敏症状加剧的东西,如灰尘及马路上的各种污染、刺激气体。

  4.勿在室外晾晒衣被,尽可能在屋内封闭的阳台等处晾晒,减少飞絮沾染。

  5.安装车载过滤器。在选择新车时要注意车载空调是否支持过滤装置,这种小型过滤器已经越来越普及,不仅高档车型,许多普通小型轿车内也有安装。

  另外,过敏患者应特别注意饮食,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过敏症状,甚至我们日常食用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及精加工的食物,也会加重过敏症状,易过敏者应尽量少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