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启动越早,获益越大!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08 12:11:57
A+A- |举报纠错

  艾滋病(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危害极大的传染病。HIV攻击并破坏人体免疫系统,感染者常常因免疫功能低下而发生机会性感染或肿瘤,如不及时进行药物治疗,艾滋病感染者的病死率极高。

  我国第4版《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指出,近年来,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领域取得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尽早开始治疗,HIV感染者可以获得更长的寿命和更健康的身体。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知情同意以及做好充分的治疗咨询前提下,无论WHO分期和CD4+T淋巴细胞计数水平如何,均可接受抗病毒治疗。

  1.早期抗病毒治疗有哪些好处?

  (1)抑制体内艾滋病病毒复制,促进免疫系统恢复和重建,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有效提高生存质量。

  (2)降低体内病毒量,减少艾滋病的传播,降低传染给配偶和亲人的几率。

  2.不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会产生什么后果?

  (1)病情持续进展,罹患艾滋病相关性肿瘤或机会性感染的风险增加,患其他严重的非艾滋病相关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治疗成本显著增加。

  (2)疾病晚期即使接受规范治疗,治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难以恢复到感染前的身体状况,生存质量大大降低。

  3.抗病毒药物要吃多久?

  一般来说,感染艾滋病病毒以后要终生服药,并且不可以随便停药。

  4.治疗后身体状况有所好转,能不能停药?

  治疗后即使病情有所好转,也不能停药。因为抗病毒药物只能抑制活动的病毒,一旦停药,躲藏在体内静止的病毒又会开始活动并大量复制,再次破坏刚恢复的免疫功能,导致病情出现反复,不利于治疗。

  5.抗病毒治疗要注意哪些问题?

  (1)保持良好服药依从性,按时按量规范服药,不可擅自停药、减量或经常性漏服。

  (2)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进行复查,监测治疗效果,及时发现和处理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

  (3)服药过程中出现异常状况应及时与大夫沟通。

  目前,我国实施“发现即治疗”的政策,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对所有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均建议早期进行治疗,同时抗病毒治疗药物是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可大大减轻感染者的经济负担。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