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63期:合理膳食 保障健康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2 14:38:2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栾雪)今年5月第3周为第7届全民营养周,今年全民营养周的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

  5月11日下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围绕“合理膳食保障健康”主题的开展营养健康科普直播,普及合理膳食知识和技能。

  均衡营养 健康保障

  人类为了维持生命与健康,必须每天从食物中获取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平衡膳食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人体营养需要和健康生活,人类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所以需要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烟台毓璜顶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张立介绍,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食物多样,包括谷薯类、蔬果类、畜禽鱼奶蛋类、大豆类、坚果类等食物,每天摄入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主食以谷类为主,做到粗细搭配,每天250—400克。特别是血糖控制不佳或体重超标的人士建议选择在主食中加入燕麦、荞麦、红米、黑米等粗杂粮。

  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尤其是鱼、蛋、瘦肉类等优质蛋白质,每天120—200克、鸡蛋可每日1个、每日奶及奶制品可摄入300毫升、多吃豆制品。每天适量摄入干果,平均一天约10克。而对于一些肝肾等疾病的患者,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调整饮食。

  吃动平衡 因时制宜

  多吃蔬果、奶类、豆类,适量吃鱼、禽、蛋、瘦肉等,同时加强锻炼,吃和动是保持健康的关键。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体重过低和过高均易增加疾病的发生风险。尽量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选择灵活的运动方式,将运动融入日常生活中。

  最后,张立提醒目前我国多数居民食盐、烹调油和脂肪摄入过多,容易诱发高血压、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因此应当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正常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至30克。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发生的风险,推荐每天摄入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应当足量饮水,建议成年人每天7至8杯(1500至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淡茶水。尤其是对于一些青少年或儿童,家人有责任培养其清淡饮食的习惯。

  扫描海报二维码看直播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