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谈谈如何科学补碘 才能健康一生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4 10:48:4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碘缺乏病是危害广大群众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烟台市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防治专家介绍,人体中碘的含量并不多,成人体内总量也只有15~20毫克。由于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碘,因此,必须从外界食物中获取,如果居民日常食物补充不足,将会导致人体持续缺碘而发生碘缺乏病。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强调,碘缺乏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严重者会导致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地方性克汀病的发生,影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妊娠妇女碘缺乏可以导致其后代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者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症状。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烟台市的外环境普遍缺碘,是碘缺乏地区,虽然沿海地区有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较低,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仍然来自于碘盐。如果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我国推荐摄入量,发生碘缺乏的风险很大。所以,市民要做到科学持续补碘,才能健康一生。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碘摄取通常来源于食物和补碘制剂。

  食物来源中以海产品含碘量为著,尤以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干海带能达到36240μg/100g;蛋类含碘量较高(如鹌鹑蛋233μg/100g、鹅蛋59.7μg/100g、鸡蛋22.5μg/100g);不同奶类含碘量差别较大;肉类含碘量在1.9μg/100g至4.5μg/100g之间;植物类含碘量最低,特别是水果和蔬菜。

  而选择补碘制剂时,要根据碘缺乏程度选择补碘剂量。在轻度碘缺乏地区,可先考虑通过食用碘盐以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补碘,当碘盐防治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时,还可考虑服用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等。在碘缺乏重病区,除了采取以上措施外,育龄妇女、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等特需人群需要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服用碘油丸。

  为此专家特别表示,人体要保持充足的碘营养就需要持续补碘。

  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代谢,在碘摄入停止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在缺碘的情况下,受脑垂体控制的甲状腺却不能“停工”,仍竭尽全力继续劳作,天长日久,超负荷运转就会累得肿大起来,这就是在缺碘地区常流行大脖子病的原因。中国实施普遍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策略已有20余年,防控成效非常显著。但近年的监测结果显示,虽然目前我国的碘缺乏病已经总体上消除了,但仍有不少省份的孕妇在孕检过程中发现存在碘摄入不足的情况,且中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普遍缺碘,因此应继续坚持普遍食盐加碘政策,防止碘缺乏病卷土重来。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示,加碘食盐是世界卫生组织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而在全球推行的普遍策略。只有食盐加碘才是一种持续、方便、经济、生活化的补碘措施,是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