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全国防灾减灾日|应对洪涝灾害 这些健康知识您需要牢记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4 10:48:3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洪涝灾害是我国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其所带来的环境健康危害不容忽视。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使灾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活饮用水专家发出健康提示:洪涝灾害发生后,需做好卫生防病工作,防止灾后疾病的传播和蔓延。

  如何预防洪涝灾害后传染病的发生呢?相关部门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灾后要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污泥、垃圾,改善卫生条件,埋葬好死亡的动物尸体、疏通沟渠、填平洼坑,清除蚊、蝇孳生地,进行消毒以防止蚊蝇大量繁殖。

  2.清理饮用水系统:对受洪水损坏的自来水设施要抓紧修整,蓄水池、水井要掏洗干净,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家庭水缸可投放漂白精片或明矾进行杀菌、沉淀,可请有关卫生单位检测,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3.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洪涝灾害往往伴随着高温天气,期间保存的食品易霉变,应当采取相应措施提供新鲜的食品供给,禁止受洪水浸泡变质的食品上市,禁售溺死的畜、禽肉类。

  洪灾后,为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灾区群众需牢记“七要七不要”:

  1.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要注意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大小便。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整修厕所,并采取消毒措施。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3.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剩饭剩菜、生冷食物、淹死的禽畜也不要吃。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4.要做好环境消毒和灭蝇、灭蚊、灭鼠工作,不要让蚊蝇孳生。灾后环境改变,容易导致蚊蝇孳生。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

  5.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6.生病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相关药物使用方法。 7.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不要知情不报。任何人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均有义务向当地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