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NO!NO!NO!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5-14 10:48:3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近年来人群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个别市民认为与长期食用加碘盐,体内碘摄入过量有关。为此,烟台市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防治专家表示,烟台属于碘缺乏地区,地理环境普遍缺碘,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碘缺乏流行,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持续缺碘的成年人可能会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因此烟台市民仍需要通过食用加碘食盐来补充碘元素以维持生理需要,且应遵循长期、微量、生活化的原则。

  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指出,《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明确指出: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烟台市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防治专家再次强调,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依据一: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依据二: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患者要听从临床医生要求,进行正确治疗或跟踪观察。

  依据三: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

  依据四: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