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生死一瞬间!烟台山医院多学科协作 救治骨盆骨折致失血性休克患者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6-03 10:07:03
A+A- |举报纠错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多由直接暴力挤压骨盆所致。严重骨盆骨折,极易损伤临近大血管及血管丛导致失血性休克,给抢救带来极大困难。这类患者往往生死就在一瞬间,需要诊疗过程及时、有效进行,需要各个学科协作配合。

微信图片_20210603094628

  近日,在烟台山医院北院区,重症医学科、急诊科、介入科、输血科、创伤二科等多学科协作配合,成功救治了一例骨盆骨折导致失血性休克的危重患者。

  患者65岁,男性,被自家翻倒的农用三轮车挤压,导致双髋部疼痛,紧急于当地医院就诊,行CT提示多发骨盆骨折、脊柱骨折,并且出现血压降低。由于病情危重,进行初步治疗后急转至烟台山医院北院区。患者到达北院急诊科时,脸色及口唇苍白,表情痛苦,家属告知2小时前该患者急诊心电监护提示血压80/40mmHg。考虑存在失血性休克,立即行胫骨骨髓腔穿刺建立输液通道,给予快速补液纠正休克,抽血完成血型、联系输血科,并请重症医学科、创伤二科等科室会诊。此时,患者血压迅速下降,最低至30/15mmHg,意识逐渐由清醒转至烦躁不安。患者存在活动性大出血,病情恶化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师决定立即行气管插管,给予加快输液速度,给予多巴胺提升血压后转至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

  转入重症医学科后,患者血压持续测不出,病情危重,情况十分紧急。重症医学科张蔚主任医师、吴国杰副主任医师指导治疗,刘彬住院医师即刻在超声引导下行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加快输液速度抗休克,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血压不稳定与持续血液丢失相关,积极联系输血科给予血制品供应。输血科于永焕主任指示输血科快速配合输血,从血型配型到血制品发送,仅仅用时6分钟,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6u红细胞、600ml血浆、10u冷沉淀的输注,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经上述治疗后,患者收缩压逐步升至80mmHg以上,但仍不稳定。

  张蔚主任医师、吴国杰副主任医师同介入医学科孙殿敬主任医师、创伤二科王振海主任医师一起探讨,认为唯有“拧住”出血的“水龙头”才能稳定患者血压,于是决定抗休克的同时立即行血管造影+栓塞术。经过术前准备,在便携式呼吸机辅助通气、输血、多巴胺泵入保障下,患者被送至介入治疗手术室,由介入治疗中心宫玉主治医师、王成志医师行介入手术。手术中血管造影发现左侧髂内动脉完全断裂,为了立即封堵汹涌的出血,介入科医师决定利用弹簧圈、微球、明胶海绵将左侧髂内动脉完全闭塞。同时右侧髂血管、脾脏、肝脏、肾脏血管造影未发现出血,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血压逐渐稳定。

髂血管介入栓塞术前及术后造影显示情况。
髂血管介入栓塞术前及术后造影显示情况

  手术后患者转至ICU继续加强治疗,进行生命体征监测、呼吸机辅助呼吸、输血、抗生素预防感染等治疗。次日,患者神志清楚,四肢肌力恢复正常,拔除气管插管,自主呼吸正常。第三日监测血压及血红蛋白等指标稳定,转至北院创伤二科行骨盆手术治疗。目前,骨盆手术已顺利实施,患者恢复状况良好。

  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救治创伤性危、急、重症患者的能力,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协作的优越性。作为省级创伤中心,烟台山医院始终致力于建设“创伤一体化”的多学科救治模式,不断加强卫生应急综合管理与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创伤急救诊疗和外科重症治疗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