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妙手重建指蹼 并指姑娘在烟台山医院开心比“耶”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6-11 10:16:06
A+A- |举报纠错

  近日,烟台山医院东院手外二科收治了一位备受关注的小患者。这位5岁的小天使,自出生便右手中指、环指并指,她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无限欢乐,也因她的些许“独特”,让父母多了一份牵挂。在手外二科医护人员的科学治疗和悉心护理下,矫正手术圆满成功,小患者术后康复状况良好。

  患者手术前后对比。(右侧图片已虚化处理)

  接诊后,针对患儿手部情况给予拍片检查,显示孩子右手中指、环指末节融合。结合各项检查结果和孩子年龄等实际情况,主管医师季远与家属经过充分沟通,确定行手术矫正。在少植皮的情况下,如何把双手指分开?怎样能尽可能地减少手术创伤,恢复手的功能性?手术方案的设计尤其重要。术前,经过医疗团队共同分析讨论,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选择对并指的皮肤进行Z形处理,因为如果是线性瘢痕,今后会影响手指的活动,Z形处理后既不影响屈伸活动,还会减少瘢痕形成。

  确定了手术方案,手外二科主任李京宁和季远共同为小患者实施手术。保护好孩子的指动脉和指神经,是手术的重要任务之一。并指的血管和神经交叉错杂,需要手术医师在显微镜下一点点仔细分离,避免损伤,还要对并指相连的血管进行处理。从处理切口、设计皮瓣重建指蹼、于腹股沟取皮缝合到穿针矫正远指间关节侧偏畸形,经过两位医师的细心缝合整形,手术历时三小时顺利结束。

  回到病房,手外二科护理团队都很关爱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提供了细致的照顾与陪伴。看着女儿手指的外形与功能逐渐恢复,孩子爸爸激动地说:“我们给她取名叫开心,就是希望她健康快乐地长大,现在看到孩子的手,真的是开心!”小患者也开始期待敷料撤去的那一刻,自己可以开心比“耶”。看到了希望,手外二科的病房内时常传来孩子和家长的笑声。

  这次手术是对女孩手指的重塑,也是医者将医术化作力量,对孩子及家长信心的重塑。烟台山医院手外科成立于1985年,是烟台首个手外科专业科室,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987年,科室第一例断指再植成活。目前共行各类再植手术(包括断臂、腕、掌、指、趾)3000多例,成活率95%以上,行游离足趾及拇甲瓣移植再造手指(拇指)约200例。科室诊疗范围包括:急诊手外伤;前臂骨折、腕部骨折及脱位、掌骨骨折、指骨骨折;上肢神经、血管、肌腱损伤,四肢皮肤软组织缺损的皮瓣移植修复,神经损伤的晚期功能重建;周围神经卡压性疾病,手部先天性畸形,手部肿物等。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