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山东《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8-17 11:16:39
A+A- |举报纠错

  山东《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

  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分类分批开学

  ◆开学前师生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有发热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

  □记者 王原 实习生 高雪婷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4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全省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安排部署全省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等工作。

  《方案》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完善开学工作方案,明确开学时间和返校安排。中小学校开学方案要由属地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研究确定,高校开学工作方案要经学校党委会研究确定,分别报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后执行。

  加强健康状况摸排。师生员工要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学校要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包括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后勤工作人员)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要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高校要提前将省外师生员工名单通报属地疾控机构,做好核酸检测准备。

  做好重点人群检测。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送核酸检测信息。新“三类人群”包括: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开学前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各地各学校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本着知情、同意的原则,由家长陪同及时接种。教育引导大一新生暑假期间尽早在居住地接种疫苗。学校在开学前至少储备可供使用1个月以上的防护和消杀物资。

  《方案》提出,分类分批组织开学返校。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由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确定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低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按计划时间组织开学。

  明确暂不返校人员范围。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明确师生员工返校要求。符合返校条件的高校省外师生员工要提前3天返校,且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疾控机构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中小学生应于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省外返回的须于返回当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同时做好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境内外籍师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师生返校要求安排开学,境外外籍师生申请返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方案》强调,优化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校门管理,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健康绿码”。

  同时,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规范应急诊疗流程,对所有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其他现场人员善后处理和服务保障。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安排,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