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有千般美味,莫要胃肠受累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10 12:27:10
A+A- |举报纠错

  艾香粽、豆沙粽、腊肉香肠粽,临近端午可谓是粽香四溢,又是吃粽好时节。如今粽子对于人们来说不仅具有传统节日的纪念意义,更是作为一道美食被发扬、传承。如今粽子的种类更加多样,制作粽子的食材也更加丰富,其美味更是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广告里也说“好吃你就多吃点”,但这样真的合适吗?来听听烟台业达医院营养科专家怎么说。

  粽子的营养价值

  粽子多以糯米为主要材料,加之不同类型的馅料制作而成,按照中医的说法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但从营养的角度来说,粽子的热量往往较高,更因馅料的不同,其脂肪、蛋白质的含量有较大差异。因此,粽子的营养价值更多因种类而有不同,不能笼统地评价其营养价值的高低。

  粽子吃多少合适?

  如今的粽子种类繁多,有纯糯米的粽子,也有肉粽、果仁粽子、蛋黄粽、水果粽等,因为粽子的热量并不低,所以其摄入量应该以一天总的食物摄入量为标准,作为加餐或者部分主食替代食用;另外粽子的主料糯米中以支链淀粉为主,粘度高,不易消化,更应斟酌自身胃肠功能,适量食用,不可贪食。

  哪些人不适合多吃粽子?

  每年的端午总会有部分患者因为多食粽子而到医院就诊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以老人、孩子居多,究其原因还是这类人群的胃肠功能弱,而粽子又不易消化,多食后引发的消化不良等问题。因此,以下几类人群应谨慎食用粽子:

  1.胃肠功能弱的人群,如老人、孩子。

  2.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

  3.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需要低盐、低脂饮食的人群。

  4.需要控制血糖的孕妇及糖尿病患者。

  总而言之,吃粽子即是传统,更是美食的传承,好吃就想多吃点本无不可,但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量肚而食”。而且因为糯米加热后有回生的现象,建议即做即食,尽量避免多次加热或者冷藏后直接食用,毕竟“粽”有千般美味,难捱胃肠受罪。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