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张茹:在雪域高原守护“第一声啼哭”

来源:胶东在线  2022-06-24 09:46:35
A+A- |举报纠错

  初春三月,西藏的刺骨寒风尚未完全隐退,雪域高原上还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皑皑白雪,烟台业达医院产科医生张茹自5000公里外的家乡烟台来到西藏日喀则聂拉木县,开始了为期九个月的援藏工作。

  聂拉木,汉语意为“地狱之路”,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与拉轨冈日山脉之间,平均海拔为4300米。这个边境小城,距离日喀则市440多公里,交通极其困难,物资运输不便。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更多的力气,做同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准备。

需要自带被褥的病房
需要自带被褥的病房

  不惧困难,考验在雪域高原

  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张茹一直致力于产科事业,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当选派援藏医疗人员的通知下发后,她第一时间便报了名,希望用自己的所学,造福当地百姓。

  初到聂拉木,这里的医疗环境给张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当地医院物资匮乏,患者住院时需要自带被子、枕头等生活用品,没有食堂,住院期间的食物也需要患者自己准备。由于海拔地势高,三月的聂拉木依旧如同隆冬一般寒冷,医院的产房内却没有空调或者暖气等制暖设备,当地的产妇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忍受的不仅是疼痛,还有刺骨的寒冷。如此艰苦的医疗环境使得张茹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此行的责任与意义。在适应了高原环境后,张茹第一时间便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尽己所能去帮助产妇,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同时,她还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讲授给当地医生,希望能够更好地为新生命的到来保驾护航。

  除了环境艰苦,血源短缺、医疗物资缺乏也是当地医疗工作开展的一大难题。在烟台必备的、基础的医疗用品,在这里却成了稀缺品。面对这种情况,张茹并没有退缩,她仔细核查盘点所需的医疗物品,如果可以用当地的其他物品替代,张茹便自己想办法解决,例如缺少手术中角针用的线时,她会把圆针的线剪下来放到角针上去用。而一些无法替代的物品,张茹和同事们就会与烟台业达医院协商,医院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予援助,为援藏医生做好硬件上的支持,保障援藏工作顺利进行。

张茹抢救大出血产妇
张茹抢救大出血产妇

  勤勤恳恳,责任在雪域高原

  产科,一个充满期盼和喜悦的科室,无数小生命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起点。另一方面,产科也是一个快节奏、高风险的科室,每一秒都瞬息万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每当一位产妇被安然送出产房,背后都是一群人在坚守和付出。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聂拉木地区的产妇又普遍存在分娩次数多、贫血等高危因素。与此同时,这里的血源和物资都十分紧缺,产后出血的孕妇常常需要转至市人民医院进行处理,长途跋涉极易对产妇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为了减少该现象的发生,张茹认为应该从源头预防,她利用空闲时间,与当地妇产科医生一起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宣教加强当地女性对产检的重视,预防孕期贫血,进而减少产后出血等问题的发生。

  4月6日晚上,一位第四胎的藏族产妇出现了严重的胎盘早剥,到达医院时发现已胎死腹中。当地医院医生呼叫张茹紧急手术,顺利将死胎取出。但术后产妇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血压需要升压药维持。由于县医院没有备血,在与家属沟通后,医院决定连夜将产妇转院至430多公里外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张茹自告奋勇,要求随车护送。凌晨00:40,救护车驶出医院,一路惊心动魄,在318国道上经过7个多小时的奔波,4月7日清晨平安抵达日喀则市医院,产妇的生命得到了挽救。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此次援藏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当地生产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张茹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及时处理,一次次化解难题,转危为安,用自己的双手托举起新的生命,托举起一个家庭的希望。“当看到母子平安的那一刻,所有的苦和累便都会转为满足和欣慰。”

  理解包容,温暖在雪域高原

  每位援藏医生都不是在孤军奋战,总有一些人会为他们送去温暖。

  张茹是此次烟台业达医院援藏队伍中的唯一一名女医师,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两个孩子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张茹却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援藏工作。张茹说,自己之所以能够放心地在5000公里外的异乡工作,也是因为有家里的支持,家里人一直是自己工作的坚强后盾。“有时候也会想家,也会想孩子,但是转头看到当地患者看着我的热切眼神,看到我的到来对她们的帮助,就觉得自己的决定没有错,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张茹说,在与当地患者和家属接触过程中,最让她动容的就是他们那份无条件的信任。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当地人们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双双澄澈的眼睛,都在向援藏医生们表达着感谢之情,使张茹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

  薪火相传,奉献在雪域高原

  烟台援藏医疗队,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一代一代的援藏医生风雨兼程,将青春与热血洒在高原上,将自己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留在这里,给聂拉木种下生生不息的种子。长期以来,医疗队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狠抓弱势,深入一线,扎实工作,采取“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模式,悉心帮扶当地医务人员提升技能水平,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及同行们的认可。

  张茹所在的医疗队是第六批医疗队,医疗环境相比于最初,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张茹和同事们表示,他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力量,克服困难,为当地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健康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跑赢这场“接力赛”。张茹说:“援藏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任务,仅凭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需要我们整个团体的付出,需要一代一代的人的付出,就这样一直坚持走下去,相信聂拉木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在这一望无垠的雪域高原上,缺少的是氧气,是药品物资,是医疗设备;不缺的是温暖,是奉献,是医者仁心。张茹和同事们用汗水和青春,在高原铸造起了生命防护墙,不为荣耀,不计得失,只为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