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从大医院到小诊所 王斌胜18年练就烟台好中医

来源:胶东在线  2015-09-29 09:14:04
A+A- |举报纠错
王斌胜给病人把脉
王斌胜给病人开药方
   胶东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王向荣)毕业后分配到人人羡慕的三甲医院,三年后却毅然辞职开诊所,王斌胜顶着很多人异样的眼光,历经5年的磨练成功涅槃,他不仅成为一名颇有名气的好中医,还考上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对于中医,他始终坚持要当“经验医”,如今他在滨州医学院中医科任教授,不断向学生们传达着这一理念。 

  大学毕业计划回乡开诊所

  喜欢上中医,对王斌胜说来有一段缘故。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流行气功,王斌胜也跟着练习过,虽然有些人只是跟着凑热闹,但他练了之后觉得挺有效果,从而对传统的东西产生了深深的敬服。上高中时有一次他生病,中医大夫在给他看病前双手互搓再把脉,而且看病时十分耐心细致,这段求医经历让他萌生了学中医的想法。

  王斌胜的学习非常好,用现在的话说他是个学霸。他的高考成绩是608分,高出当年清华北大的分数线十几分,本来他理想的学校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高考志愿填报的是该校七年制的本硕连读,因为当时是高考前报志愿,为了稳妥起见,老师建议他把志愿改成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与北京中医院大学失之交臂,是他挺大的遗憾。

  到了山东中医院大学,王斌胜继续发挥着学霸的特质,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他喜欢传统纯正的中医,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在实习时大家都忙着找工作,有一个去南京实习的机会,别人都不愿去,他争着抢着带队去了。“南方的中医氛围比北方强,在那里我见到了很多中医大家,学到了很多东西。”

  自己开诊所是王斌胜早就有的想法,他曾与同学辩论过中医应该如何发展,他认为“中医应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因为刚毕业的年青学生在大城市很少有人会找你看病,在乡村反而会有用武之地,所以他打算毕业后先回老家开诊所,白天给人看病,晚上看书学习,用五年的时间来练习医术。所以当毕业提上日程时,他并不着急找工作。

  机缘总是十分巧合,在王斌胜一心想着回村开诊所的时候,烟台一家三甲医院到山东中医药大学招人,因为他的成绩好又是党员、学生会主席,便被挑上了。当时老师找他谈话时,他还没有马上答应,在楼下转了几圈才决定去。

  辞掉医院铁饭碗开办小诊所

  1997年,王斌胜到了这家医院工作,他放弃院方安排的行政工作,主动要求干临床,一门心思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医院的制度决定了年轻大夫上不了门诊,无法直接给病人看病开方,而且中医的内科也是以西药治疗为主,这一切与王斌胜心目中的中医不一样。他觉得这样下去自己学的中医理论会渐渐淡忘,却还没有机会给病人诊病,等他熬到一定的年纪可以上门诊了,理论忘记了,也没有实践经验,如何能成为一名好中医?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了三年后,王斌胜毅然决定辞职,那是2000年,那一年他28岁。

  与王斌胜一同辞职的还有刚工作两年的年轻大夫于宏志,两个年轻人一起在世回尧开了一家小诊所。租房进药花了一两万,简单的诊所就开起来了。开业十几天,小诊所才有了第一笔收入,这件事王斌胜记得还很清楚。那位病人其实是一名到烟台旅游的游客,看到他的诊所后就走进去看一看,因为王斌胜给他把脉挺准,这位病人觉得这位年轻医生还挺有水平,但因为他是到烟台旅游,无法买中药,就给了他五块钱的就诊费。

  从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到朝不保夕的小诊所,王斌胜着实经历了非常困难的一段时光。每天中午花5毛或1块钱解决一顿饭,30多里的路每天骑自行车来回,就为省两块钱的交通费。虽然十分困难,王斌胜仍然坚持诊所不卖西药,只卖中药。

  2001年快过年的时候,王斌胜和于宏志到济南遥墙给一位患胃癌的老人看病,老人的病已经很重了,每次吐血都能吐半盆,他的家人希望无论如何让老人能挺过春节。为了给老人治病,王斌胜翻遍了医书。来年春天,这位老人拄着拐走出家门,同村的人看到后都觉得不可思议。“前几年我还回访过,过了十多年这位老人还健在。”

  从那之后,王斌胜的小诊所迎来了不少济南遥墙的病人。到了2002年,王斌胜已经小有名气,慕名而来的病人也多了起来,诊所也渐渐有了盈利。到了2005年,慕名前来看病的人已经很多了。也是在这一年,王斌胜在职研究生毕业,又考上了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博士毕业后,王斌胜来到烟台滨州医学院中医科教书育人,实惯了与病人打交道,从2010年起他每周到牟平附院坐诊一天,很快慕名而来的病人又排起长队。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