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食疗养生

这5种是药食同源的食物 很多人都争着吃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2 09:51:00
A+A- |举报纠错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属于药食同源的比如生姜花椒辣椒,穿心莲枸杞子以及蒲公英等,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受到了很多人们的青睐。

  这5种是药食同源的食物很多人都争着吃

  1、穿心莲

  穿心莲不仅当做中药材使用,同时也可以制作成蔬菜,在吃的时候使用醋、生姜蒜来压制口味,尽量是在夏天服用,具有降火消暑的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镁和钾,能够保护心脏,但是对于脾肾阳虚的人群来说不能服用。

  2、薄荷

  夏天是吃薄荷最好的时间段,可以直接把薄荷生吃,也可以泡茶饮用,如果和豆腐一起炒着吃的话效果会更好。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薄荷具有散热疏风以及解毒降火的功效,提高了人们的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同时也可以清心明目。但是对于夜间盗汗,总是烦躁不安,皮肤瘙痒、脾胃虚弱以及经常腹泻的人群来说要少吃。

  3、枸杞子

  枸杞子是常见的中药,直接把枸杞子放在杯子里面代茶饮用即可,也可以煮成粥或者煲成汤。经常吃枸杞子可以缓解精血亏损,若是和决明子一起服用的话效果会更好,缓解了视力疲劳,保护了肝脏。但是对于正在感冒发高烧、身体有炎症,脾胃虚弱,总是腹泻、糖尿病以及高血压人群来说吃用枸杞子时要谨慎。

  4、蒲公英

  蒲公英是民间常见的中药材,可以直接炒着吃、生吃或者凉拌吃,具有清热解毒及消肿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利尿,辅助治疗乳腺炎,缓解腹泻以及黄疸的问题。但是对于受风感冒、身体怕冷、全身没有力气,脸色苍白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来说不能吃蒲公英。

  5、山药

  山药能够调理脾胃虚弱,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补脾益肾、抗癌和防癌,同时也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平时可以炒着吃或者做成粥,但是发霉的山药不能吃了。

  温馨提示

  以上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不管吃什么样的食物都要控制量,不能一次性吃太多。另外也不能随意的搭配或者随意吃,非但达不到一定的补益效果,反而会对身体有害。对于脾胃虚弱以及腹部胀痛的人群来说,要少吃一些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身体上火的人群不能吃油腻和海鲜类的食物。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