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为什么腹泻会引起肛门痛?应该怎么办?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07 08:36:06
A+A- |举报纠错

  在炎热的夏季发生腹泻的几率很高,因为细菌繁殖比较快,而且食物易发生腐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或者大量吃辛辣生冷的食物会刺激胃肠道蠕动,紊乱了消化系统,从而导致腹泻,多次腹泻会让患者肛门有明显的疼痛感。

  为什么腹泻肛门会有疼痛感?

  腹泻时排便速度很快,会对肛门带来机械性的损伤。一般腹泻的时候大便呈现液体状,排除的速度非常的快,多次对肛门带来损伤,从而引起肛门疼痛感。因为拉肚子的时候身体急于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大便里面的有毒物质势必会对肛门周围娇嫩的皮肤带来一定刺激,尤其是吃了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辣椒素会跟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对皮肤带来严重的刺激,从而导致肛门疼痛。因为肛门附近的皮肤非常的娇嫩,腹泻次数越多,用纸巾擦拭的次数越多,再加上太过用力擦屁股,会对周围的皮肤带来损伤,所以肛门处有疼痛感。

  如何缓解拉肚子所引起的肛门疼痛?

  1、止泻是根本

  轻度腹泻的人群可以通过多喝水,多休息的方式来缓解,但是一天拉大便的次数超过了20次以上,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泻药物。若是因为不洁净的食物所引起的,应该选择抗生素。若是因为吃辛辣生冷食物所导致的胃肠道刺激,不必过于紧张,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健脾健胃的中成药来缓解。肛门疼痛时可以使用40℃的温水来坐浴,并且使用干净柔软的毛巾擦拭患处,这样能够减少有害物质对皮肤粘膜所带来的刺激,减轻了肛门周围皮肤的疼痛感。

  2、尽量选择柔软的手纸

  因为肛门附近的皮肤很脆弱,如果使用的手纸过于粗糙的话,多次摩擦势必会对皮肤带来擦伤,所以尽量选择比较柔软的手指而且轻轻的擦拭。如果疼痛难忍的话,不妨选择小儿专用的湿巾来擦拭。

  温馨提示

  夏季要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不能贪凉,晚上睡觉时,做好腹部的保暖,以免寒气入侵导致腹泻。腹泻时不能盲目的使用止泻药物,不然会掩盖病情,不利于医生的判断。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