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嫉妒心理是如何产生的?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06 08:51:39
A+A- |举报纠错

  嫉妒属于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当别人比自己优秀时不祝福别人,会采取愤怒、怨恨或者疏远的态度来重伤对方。当别人遭遇困难时会幸灾乐祸,这类人要积极克服不良的心理。

  是什么引起的嫉妒心理?

  1、环境因素

  在儿童时期并没有病态的心理问题产生,但是家长的言行身教却能影响孩子的性格、心理以及行为模式。若是家庭不和谐,对孩子关心太少,会让他们感觉到家庭的冰冷,特别羡慕他人有幸福家庭,羡慕会慢慢的转化成嫉妒。

  2、缺乏自信心

  嫉妒他人往往不能肯定自己,总是因为此而感觉到自卑,但自己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尽管了解到自己有这样的缺点或弱点,却不敢面对现实。

  3、个性因素

  若生性好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当第一,当遭遇挫折或失败时,就会对比自己强的人产生嫉妒心理。另外有严重嫉妒心理的人,不能容忍别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会想出各种方法来进行打击报复。

  4、具有很强的占有欲

  占有欲太强的人会把所有的事物人都当做财产或者物品,希望能受自己完全支配。若是自己没法占有或者支配时,就会产生嫉妒心理。

  5、错误的比较

  嫉妒是来源于自己和他人比较,没有比较就没有嫉妒。一般才干境遇不如他人的人或者卓越程度远远超于一般的人很少被人们所嫉妒。大部分人群嫉妒的对象是曾经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但现在却超过自己的人。

  如何克服嫉妒心理?

  1、正确看待人生价值观

  要正确看待人生价值,把自己的心思集中在学习和事业上,把别人成功当做自己的榜样和激励。埋头于事业和学业的人并没有时间去嫉妒他人。一般嫉妒的人胸无大志而且没有理想,与其嫉妒他人不如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技能。

  2、建立自信心

  嫉妒往往是因为过于自卑所引起的,因为别人帮忙盖过,自己感觉受到了威胁。其实只要对自己有足够信心就不会自寻烦恼,嫉妒他人了。另外要真诚待人,当亲朋好友获得荣誉时要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一起分享成功喜悦,真诚欣赏他人成功。

  温馨提示

  不要对自己和他人有太高要求,追求自己所热爱的,热爱自己所拥有的,这是健康的生活态度。以别人的优点和成就作为自己努力的榜样来激励自己。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