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滨医烟台附院产科巾帼安全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0 17:12:00
A+A- |举报纠错
晨会传达医院防控精神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 徐爱群)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成为各地各单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产科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科室上下快速反应,加强应对,全面落实防控部署,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用精湛的技术、无私的奉献为广大孕产妇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安全迎接一个个新生命的到来!

刘翠芬查房

  一、全面部署,加强培训,严格做好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科室将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及院党委的统一安排,迅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医院防控救治工作部署,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持续开展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学习和培训;详细梳理从门诊到出院期间的工作流程,做到防控无死角;积极与国资处、公共卫生科、院感科等科室沟通协调,备齐防护用品和设备;研讨并制定应急预案,预留出感染患者房间;加强每日的巡查和监督,对每位进入病区的人员监测体温,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科室安全、高效地开展工作。

吕晴晴

  二、众志成城,坚守岗位,任劳任怨

  安全责任大于天,对于产科而言更是如此。春节期间,科室认真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严格落实,毫不松懈;所有医护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几乎每天全员在岗;工作期间,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休息,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需要帮助的孕产妇们身上。从农历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十产科共分娩76人。

  今年的除夕夜,是吕晴晴医生在科室里值班。吕晴晴的老家在聊城,许久不回家一次,家中的父母是多么盼望她能够回家,和家中的亲人们一起过年。可她却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主动要求坚守岗位,给家中父母打个电话、互报平安就算是过年了。吕晴晴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牺牲自我、成全他人,有她在一线值班,其他同事的团圆年就能实现了。

  正月初六,产科迎来了择期剖宫产高峰,刘翠芬主任积极发挥科主任带头作用,奋战在手术室一线,她不顾个人休息,剖宫产做了一台又一台。下午最后一台是双胎妊娠同时合并有前置胎盘,胎儿娩出后产妇发生术后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刘主任立即给予缝合迅速止血,手术结束后又继续留在手术室进行观察,直至产妇情况平稳才回到病房。回去后她也顾不上吃一口饭,依然继续严密观察。到了晚上十点,待产妇情况完全平稳了,她才拖着疲倦的身躯返回家中。刘主任患有糖尿病,加上一天下来的高强度工作,中间又没有休息,所以当她走到自家楼下走廊时,突然发生了低血糖晕厥,后来她告诉大家当时真得是一点也走不动了,实在是坚持不住了。

  像刘主任这样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的巾帼英雄在科里还有很多很多,正是因为她们的勤奋敬业,她们的辛勤付出,她们的细致工作,广大孕产妇的安全才得到了最大的保证,更多的宝宝平安出生,她们也因此成为孕产妇们最信赖、最尊敬的人!

  三、不惧艰险,迎难而上

  面对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产科全体女职工坚持工作在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不惧任何危险,勇于迎难而上。由于产科性质特殊,无法做到弹性排班,每天科室几乎都是全员上岗,夜间不仅有一线值班,还有二线、三线听班。从未有哪位医护人员有过一句怨言,从未有人喊过一声累,所有人都心系防控、心系孕产妇的安全。科室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把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留给自己,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春节期间,产科收治了一位家属曾有武汉旅行史的孕妇。尽管家属回烟台已超过14天且未有发热等异常,但是由于青岛曾报道一例从武汉返回24天后发热确诊的病例,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格外警惕。为严格防控,科室与公共卫生科、院感科及时联系,上报相关信息;徐振彦护士长积极调配房间、指导防护工作,坚持每天巡视孕妇情况;产房颜廷红护士长虽然过了下班的时间,却仍坚守岗位,亲自为孕妇接生。这些党员身为巾帼文明岗的一员,无惧生死、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在发生疫情时全心全意为了孕产妇安全着想,用责任、用行动全力以赴,守护着每一名孕产妇的身体健康!

  四、快速反应,加强防控宣传

  在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广大孕产妇缺乏安全防护意识、缺乏相关防控知识,考虑到孕产妇的特殊身体状况,科室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全科上下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快速消化理解,然后再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微信平台向广大孕产妇进行宣传、科普,筑牢安全防线。

  期间,产科自己创作并发布了《春节期间孕产妇如何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特殊时期的滨医烟台附院产科就诊告知书》和《滨医烟台附院产科教您肺炎期间如何轻松面对产检?》三期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普及防控知识,缓解孕产妇的恐慌心理,保证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做好孕期保健,用自己的努力为科学抗疫做着最大努力!

  “全国巾帼文明岗”,这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代表着优秀、贡献和榜样!同时,这也代表着责任、奉献和付出!一直以来,滨医烟台附院产科巾帼文明岗上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始终秉承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仁心、妙术”守护着广大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如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们科学防控,扎实工作,用爱心、决心和恒心张开双臂,迎接着一个个新生命的到来!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