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抗疫一线,了解你身边的他们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4 14:31:54
A+A- |举报纠错
呼吸内科·林典义

  胶东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没事儿了,我们就是做一下筛查,结果不是,挺好的,你这个症状也都好转了,拿点药回去吃就行了”,呼吸内科诊室里,56岁的呼吸内科主任林典义耐心地和一位小伙子说着。听完林主任的话,小伙子松了一口气,一个劲儿地向林主任道谢。

  小伙子是林典义在门诊接收的一名发热患者。林主任说,由于小伙子之前接触过湖北回来的同事,加上发烧、咳嗽,有肺炎症状,谨慎考虑,他在为小伙子进行普通肺炎治疗的同时,还为小伙进行了核酸检测,两次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而且经过三天的治疗小伙的症状好转,这让他也长舒了一口气。

  “这个小伙子刚开始很紧张,家里有老婆、孩子,老婆还怀了二胎,自己也要求隔离。从核酸检测和CT检查结果看,他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说这话时,林典义的眼里有了笑意。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呼吸内科最忙的时候,加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今年呼吸内科尤其忙碌。“坐诊时,从开始接诊第一例患者开始,一直到中午十二点,你根本起不来,忙的时间连口水都喝不上,下午一点半一开诊到下午五点半,到五点以后才有可能有点喘息的机会,每天基本上都是六十到一百个患者。”林典义说,对于这些患者,不管是否有发热症状,他们都会仔细询问症状、近期有无湖北居住、旅行或者接触史等问题,这也加大了门诊的工作量。“平时一个患者五六分钟就看完了,现在我们看一个患者就得八到十分钟,问的特别详细。”

  为抗击疫情,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烟台业达医院成立了专家组,林典义是专家组成员之一。这就意味着,除了坐诊、查房外,作为专家组成员,林典义还需要在自己的值班日24小时待命。“专家组负责医院、区里发热患者的诊断工作,我们专家组一共有五个专家,轮流排班,每个专家每一天都会会诊多次。”林典义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次会诊,是为一名外地回乡的发热患者会诊。当时家里人得知他要去会诊时,都十分紧张,再三叮嘱他,要做好防护,林典义却笑言,无碍。

  当被问及去会诊是否害怕时,林典义以一贯温和的语调说,“作为我们医务人员尤其是老同志碰到这样问题肯定不害怕,说你紧张不紧张,根本不紧张,但是要高度重视,首先第一自己要做好防护,在防护好的前提下,给患者完成会诊工作。”

  坐了一天门诊,戴着护目镜、身穿隔离服不停地和患者说话的林典义坦言,累,不怕!他说自己能坚持!林主任的坚持,也感染着科室的其他人。同事们说,“他通常是白天在门诊、病房忙碌了一整天,晚上还要来医院会诊、指导。做为一名老党员,他从不叫苦叫累,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科室医护人员共同担当起迎难而上、救死扶伤的重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