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感染科于潮晓:我来做全院第一道防线!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5 18:41:4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栾秀玲  邢守林)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各地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来了一次集体临时“大考”。尽管有过慌乱和紧张,但关键时刻这些守护市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的白衣天使们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多方联动,迎难而上,闯出了有本地特色的抗疫之路。

  近日,记者采访了烟台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于潮晓。作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负责人,于潮晓曾当着全院医护人员拍着胸脯保证:“来了疑似病人我第一个上,我来做全院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他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闯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儿”,他说,“医院给予我们科室非常大的支持,我们必须做好最前沿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悄然而至,没给任何人时间准备和防范。于潮晓坦言,这突如其来的考验曾一度让他感到焦虑和困惑,混乱和恐慌。

  于潮晓回忆说,随着群众对疫情认识的深入和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腊月二十八前后,到感染性疾病科就诊的患者数量开始大幅增长。当时缺少对新冠肺炎诊断的经验,科室人手不足,防护物资紧缺,于潮晓感觉“步步都像在走钢丝“,就怕一步出错,满盘皆输。但作为医院防疫最前沿的科室,他知道如果没有及时将确诊病人隔离,后果更不堪设想。为了减少家人感染的风险,也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于潮晓主动把自己隔离在一处,二十四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每位发热患者至少看两次,科室人员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腊月二十六至今,除了大年三十在家吃了顿饭外,于潮晓再没有自己的时间,往往白天忙了一天看一天门诊,半夜两三点还会被喊回来排查疑似病人。

  “其他科室同事不熟悉我们的流程,二批动员与培训需要时间。”没有别的选择,于潮晓只能带领感染性疾病科同事迎难而上,保证不漏诊、不误诊。

  没人退缩,多方协作全力抗疫

  为做好疫情防控,烟台山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领导小组,全方位协调调度,保障抗疫一线的防护用品和人员调配。随着这些举措的深入落实,于潮晓心里渐渐有了底。

  “防护用品到位后,心里就安定了。”于潮晓说,通过医院统一调度,物资材料供应科、药剂科相关职能科室通过全国采购、多方协调,最大程度地保障临床一线所需防护用品、药品的供应;医务科、公共卫生科、医院感染管理科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流程,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门诊部、护理部统筹全院各科室情况,抽调医务人员到医院重点位置开展预检分诊工作,支援感染性疾病科;腊月二十九设备科紧急为感染性疾病科两个诊室和八个隔离病房装上了空气消毒机,为就诊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疫情当前,同事间相互扶持、共同坚守也给了于潮晓更多力量。近花甲之年的老医生宇仁平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誓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科室老主任陈宜秋心脏不太好,但依然坚持每天在门诊接诊超过60位发热病人,累到心慌才肯让同事接替;科室6名护士中,一名在孕期,一名在哺乳期,面对感染风险最大的一线岗位,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她们都把危难时期的坚守当做给新生宝宝最美的礼物。

  “不是不怕危险,只是不想把危险留给别人。“于潮晓说,相较之下感染性疾病科没有住院患者,带来院内感染的风险小一些,只有他们守好这第一道关卡,其他科室和住院病人才会安全。

  两道预检分诊,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

  为更好地落实防控工作,烟台山医院迅速在院内开设起两道预诊分诊通道,以便更好地将发热病人进行分流,减少院内感染风险。

  “就诊病人如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就会被分诊引流到发热门诊。”于潮晓主任介绍,这只是第一步,如有武汉接触史和流行病史则会被直接带到隔离间,由专门的医护人员进行诊治。双重保障下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其他科室和就诊住院病人的风险。

  一般发热病人需经历问诊、检查再复查,而疑似病人则会进入隔离单间,由专门的医护人员负责密切观察患者状态并及时给予治疗。

  “部分病人病情不稳定,就需要格外关注。“于潮晓回忆说,门诊曾接诊过一位88岁的老人,老人本身有糖尿病、心梗史,持续腹痛且伴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留观等待两次核酸检测期间老人状况不断,一会胸闷一会心慌,护士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去看一眼情况,这无疑使本来就紧张的临床工作雪上加霜。面对压力,科室人员齐心协力,护士忙不过来,医生就顶上,就这么相互扶持着挨过一天又一天。

  更大的风险在于和高度疑似患者的接触。一个13岁的小女孩,妈妈年前曾因病毒性肺炎入院治疗,女孩的家教老师又是武汉回来的大学生,补课两天就因发热被隔离,后孩子出现发烧,CT检查显示肺部全是磨玻璃影,被高度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时医院无法进行核酸检测,大家都非常很紧张。”于潮晓说,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治疗,孩子最终被排除疑似并成功治愈出院。在烟台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谁也不知道不能保证下一秒会不会有患者确诊,为了群众的安危,学会与危险共处,是每位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战役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做第一道防线,做全市人民和全院的防疫长城和钢铁长城。”于潮晓说,虽然身处抗疫最前线,但他们不是孤军奋战,全院和全社会给予了他们很多支持和鼓励,同事们都格外感动。

  “各有分工,各司其职,我们身为医务工作者,这块阵地就应该我们来守,感恩各界的关注与厚爱,实感受之有愧。”于潮晓反复说,感谢给予他们支持的院领导、职能部门、同事和社会各界人士,他坚信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