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曲少琴:直面重症患者不畏惧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7 09:54:4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马双军 周兰兰)“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非典时期没能参加上,这次再不参加,我会后悔一辈子。”16日,记者连线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血液静化科护士曲少琴,她对记者说。

  到湖北去,曲少琴义无反顾,丝毫没有犹豫,全家人也都无条件支持。初一上午,正在收拾家的曲少琴,突然微信群弹出一个通知,说是烟台要组建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急需护理人员。“我条件很符合,虽然不像医生那样可以帮助患者诊断,但是我能做好护理,正是需要护理的时候,我不去谁去?”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之一。

  作为“最美逆行者”,她已扎根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她和其他3名来自烟台的医生分在了危重症组,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日常护理。曲少琴负责的区域在医疗中心7楼的西病区,这个病区除了普通病房之外,还有5张危重症患者的病床。在她刚上岗接班时一共有60个患者,其中有2个危重症患者。

  由于接触的是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医护人员需要做好全面防护,所以除去上班的6小时外,曲少琴还要多出3个小时的穿脱防护服、检查防护是否到位的时间。“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的,穿脱都要非常仔细。为了节省防护服,6个小时我们在病房里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有的医护人员穿着纸尿裤。”

  每当重症患者的病情有明显好转,曲少琴就非常兴奋。2月13日,对曲少琴来说是她去湖北黄冈支援以来最高兴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她所在组负责护理的患者开始出院了。“一天就出院了四个,我们都很开心,发自内心的高兴,他们出院了可以回家了,我们离回家的日子又近了。”曲少琴高兴地说着。“每天都被防护服洗礼好多遍,只要能帮助患者出院,洗多少遍都无所谓。”曲少琴说,“有个出院的20岁小伙子从青岛退役回黄冈,在照顾住院父亲时被感染,住院后的小伙子心态一直很乐观,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得知要出院时,十分开心,连连道谢,一直在说和山东很有缘分,临走时还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这一鞠躬,心里暖暖的,我更加坚信自己选择支援湖北是对的!”

  曲少琴的女儿才上一年级,自己职业病膝盖不好,但她丝毫不退缩,坚持冲锋在一线。“有一天我们在外面聊天的时候我无意之间说了一句,我想家了,被一个患者听见了,他知道当我们从山东来的,当我去给他做治疗的时候,他就问我,小曲你想家了吗?我说,我孩子还小,我想家了,想孩子了,然后他就说你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吃药,好好喝水,一定听大夫的话,早日康复,然后你们就可以早一点回家了。”曲少琴说,听到这句话时,她和其他两名队员泪流满面。

  尽管很想家,尽管每天要被密不透气的隔离衣捂出一身汗,尽管每天下班回到住处都会腰酸背痛,但是在看到患者竖起的大拇指时、在看到患者深深鞠躬时,她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