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2500里外的您】“蛮扎实”!细数烟台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暖心故事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8 09:23:19
A+A- |举报纠错
烟台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护士曲少琴
烟台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护士曲少琴

  胶东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许加薇 孙宗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烟台共派出46名医护人员随同山东医疗队支援湖北,他们在湖北黄冈和武汉的各大医院里,用一颗颗滚烫的心、一件件暖心的事儿,为患者带来了希望,让患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烟台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李知洪
烟台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李知洪

  出舱排队也要护理患者

  2月14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山东队值班队员在紧张忙碌的救援工作结束交班后,排着队脱下近乎湿透的防护服,等待出舱。然而脱防护服是件慢事儿,每个步骤都要洗手,每脱一层换一个进房间,所有队员都要排着队经过缓冲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做到层层把关,才能顺利出舱。

  烟台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李知洪主动把提前出舱的机会让给其他队员,利用排队时间,自己留在舱内再工作一会,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继续安抚病人的情绪。

  仅相处了一天,一些病人便主动跟她亲近,有问题总爱来问她。不知不觉又过了一个半小时,等她出舱时已经是半夜了。见到她出来的那一刻,等待她的队员们激动地站了起来,冲她拍手欢呼!那一刻,从不轻易落泪的李知洪,再也忍不住了……

烟台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滨医烟台附院内科护士长李燕
烟台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滨医烟台附院内科护士长李燕

  确保患者舒适才放心离开

  “你的工作做的很细致,让我有亲人的感觉。”不苟言笑的患者终于对杨越美笑了笑,她感到工作得到认可,心中充满了感动。

  杨越美是烟台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她已经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抗疫一线工作了15天,她负责的C7西病区,是一个重症病房。

  在病房里,有一位患者情绪从住院开始就一直非常紧张。每天都是一脸严肃,几乎没有人见他对谁笑过。因为他使用的是无创呼吸机,戴着时间长了嘴会很干,所以喝水很频繁。杨越美每次都会不厌其烦的给患者对好温水,然后再把吸管放在他的嘴边,并提醒他第一口时,小口地吸,试一试水温合不合适。喝完后再帮他擦拭嘴角,固定好呼吸机,确定呼吸机在正常工作,确保患者舒适之后,杨越美才会放心离开。

  “每次喝水都要重复这一过程。”杨越美的真诚、细心、耐心没有白费,在值班的某一天晚上,这位不苟言笑的患者对她笑了。

  像这样充满温暖的故事,烟台医疗队员在湖北抗疫一线工作时,还有很多......

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姜廷枢和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学刚为老人庆祝生日
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姜廷枢和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学刚为老人庆祝生日

  重症病房里的生日快乐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熟悉的旋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重症病房中响起。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虽然手上插着输液管,脸上戴着无创呼吸机的面罩,但他依旧含着泪,双手合十,对着围在他身边唱生日歌的医生,不停的说着“谢谢”…….

  时间回到2月12日,这名老人最开始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时,转入大别山医疗中心的普通病房住院,就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姜廷枢所负责的病房。

  姜廷枢了解到老人的家人都在温州,在黄冈独自一人的情况后,对老人十分照顾。每天查房都格外关注他,并主动加上老人儿子的微信,每天给他转达父亲的情况,同时把儿子的关心再传回老人,给予老人病情、生活和精神的全方面照顾。由于老人的年龄比较大,本身就体弱多病,后来,他被转入到烟台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学刚所在的重症病房。此后,姜廷枢依旧关心着老人的情况,并与老人的儿子保持着联系,老人过生日的消息就是儿子在微信中告诉姜廷枢的。

  得知了这个好消息,姜廷枢决定给老人在病房中过个生日。他通过当地的医生联系到了一位花店老板,老板听了后十分感动,专门去自己家花店拿了束花送给姜廷枢,说什么也不收钱。姜廷枢再通过当地医生又买了一个小蛋糕,让重症病房的护士一起送给老人。姜廷枢说:“去重症病房,需要再换一套防护服,挺浪费的,我就没亲自送给老人。”

  当天上午,值班的护士给老人准备了长寿面,把花和姜廷枢的祝福一起送给了老人。下午,张学刚值班。他拿着姜廷枢买来的蛋糕,还有他们准备的水果等,和小组成员们一起来到老人的病房,把生日祝福送给了老人,老人脸上顿时露出了抑制不住地惊喜。

  “加油,您一定能挺过去的!”医护人员说着鼓励的话,对老人竖起大拇指。医院的领导还为老人联系到了他的儿子,听到儿子的祝福,老人变得更加高兴。“他今天特别高兴,虽然说话有些困难,但他一直隔着面罩对我们说谢谢,还吃了几口蛋糕。”不仅是姜廷枢和张学刚他们感动了老人,老人也感动着他们。

烟台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越美
烟台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越美

  小小举动抚慰了一颗颗焦灼的心

  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这些日子,烟台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烟台业达医院护士曲少琴和患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尽管每天要被密不透气的隔离衣捂出一身汗,下班回到住处都会腰酸背痛,每天都很想家,但在看到患者对她竖起大拇指、看到患者深深鞠躬时,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考虑到住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大部分患者家属也被单独隔离了,不能给患者送食物和日用品,曲少琴和队员们就把自己的一些生活用品和酒店给他们准备的牛奶、点心拿到病区,分给那些年老体弱的病人和有需要的病人。小小的举动,却抚慰了一颗颗焦灼的心。而被抚慰者,也用他们的善良,温暖着医护人员。

  “有一天,我们在外面聊天的时候我无意之间说了一句,我想家了,被一个患者听见了,他知道我们从山东来的,当我去给他做治疗的时候,他就问我,小曲你想家了吗?我说,我孩子还小,我想家了,想孩子了,然后他说你放心我们一定好好吃药,好好喝水,一定听大夫的话,早日康复,然后你们就可以早一点回家了。”听到这句话时,曲少琴和其他两名队员泪流满面。

  到黄冈后,虽然工作强度大、想家,但是她只流过两次泪。第一次流泪是在看到家乡父老们在得知她上岗后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写下,鼓励她、期待她早日凯旋的四百多条留言时,这次是第二次。

在湖北抗疫最前线的山东医疗队员
在湖北抗疫最前线的山东医疗队员

  信心不能垮营养要跟上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普通病房,所有医护人员也都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奋战一线。“我能好吗?”“能啊,肯定能!”烟台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滨医烟台附院内科护士长李燕开导着她所在病区80多岁的老奶奶,叫她不要担心,像她这样的轻症患者,很快就可以治愈出院。在收治的患者中,老奶奶的饮食情况让她格外在意。

  “喂老奶奶吃早饭时会挑食,包子和鸡蛋坚持不吃。”李燕和老奶奶所在的同一间病房的患者一起劝老奶奶要好好补充营养,才能和他们一起出院,并能很快见到家人。”老奶奶听完大家的话觉得很有道理,马上吃了一个鸡蛋,大家顿时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朝着老奶奶竖起大拇指,“您表现的特别棒!”

  李燕说,患者们在医院里互相扶持、互相鼓励,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他们真的很勇敢,没有人退缩。她最渴望见到所有的患者都能够康复出院,等到那一天,我们就真正打赢了这场硬仗!

  在湖北抗疫的最前线,烟台医护人员从“白衣天使”化身为“白衣战士”,每天与患者并肩携手,抗击疫情。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成为了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