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吃饭后经常塞牙是怎么回事?或许是这4种疾病在“作妖”!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08 10:47:02
A+A- |举报纠错

  相信大部分人吃饭时都遭遇过塞牙的情况,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认为是牙缝大引起的。若每次饭后总是塞牙的话,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口腔疾病在作祟。应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缓解。

  经常塞牙是哪些疾病在作祟?

  1、龋齿

  龋齿分为两种,一种是牙齿表面,一种是牙缝间。当牙齿表面有龋坏时会形成明显的牙洞,吃饭时食物残渣会在牙洞中嵌塞,从而引起塞牙。另外若龋坏发生在牙缝间,外观上看不到。当达到中龋或深龋时龋坏会破坏牙体组织,导致牙缝越来越大。牙缝变大时吃东西就会塞牙。

  2、生理性牙龈萎缩

  当达到一定年龄时,牙龈会因为得不到足够营养摄入而导致生理性牙龈萎缩。牙龈萎缩后,埋在牙龈中的牙根会显露出,导致牙缝变大,吃饭时就会塞牙。

  3、牙周炎

  牙周炎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频繁塞牙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患有牙周炎时牙槽骨和牙龈会慢慢萎缩,牙根也会显露出来,看起来就如同黑三角一般。平时在吃饭时,食物残渣容易在牙缝中嵌塞,从而导致塞牙。

  4、智齿

  智齿位置长歪的话会影响邻近牙齿,引起邻牙倾斜和扭转,可产生牙缝,从而引起塞牙。智齿生长位置正,由于智齿上覆盖牙龈瓣,牙龈瓣会和邻近牙齿之间有间隙。吃饭时食物残渣易嵌在间隙中,从而导致塞牙。另外当食物残渣堆积的越来越多时,会对智齿周围的软组织带来刺激,诱发智齿冠周炎。

  总是塞牙怎么办?

  若牙齿邻面发生龋坏,牙齿充填物缺损可以修复缺损部位,解决塞牙问题。当患有严重牙周炎时,牙槽骨会被吸收,尤其是牙槽骨吸收达到牙根的一半时,应该选择正规医院把牙齿磨短,并且制作牙周板夹板。没有对牙合伸长牙时必须拔出。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保持口腔清洁。积极防治牙结石、牙龈炎牙周炎和口腔溃疡。

  温馨提示

  总是塞牙会对牙齿带来很多危害,容易导致局部牙周组织受到破坏或发炎,严重的话会发展成牙龈炎,导致牙龈退缩、脓肿,最终引起全口牙齿脱落。发生塞牙情况时不能强行用牙签剔除,不然会加重对牙龈带来的损伤,推荐选择牙线。反复多次塞牙应该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

[ 责任编辑: 都凌云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