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肝不健康的人 指甲大多有这“5特征” 瞅瞅你占了几个!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08 10:47:02
A+A- |举报纠错

  肝脏于身体而言非常重要,肝主筋,指甲也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可从指甲上的变化,来看出一些肝脏的健康情况。当肝脏有太多毒素堆积时,指甲上也常常会有明显变化,需要多加留意。

  肝不健康的人,指甲大多有“5特征”

  1、指甲容易断裂

  只要肝血充足,指甲质地坚硬且圆滑。若指甲脆弱、易劈裂,说明肝血不足,指甲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平时可以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A以及补血养肝功效的食物,如猪肝、鸡肝和胡萝卜等。

  2、指甲变黄

  当肝经内有湿热时身体某部位发黄,除了指甲发黄外,眼白部位以及舌苔也会发黄,严重者脸部和全身皮肤也出现病态黄。此类人群应该选择具有清热利湿功效食物,如黄瓜、苦瓜、冬瓜和薏仁以及赤小豆等。

  3、指甲淡白

  肝血不足,指甲得不到血液和营养滋润,会导致指甲淡白和凹凸不平。此外气血不足以及脾胃不和也会让指甲淡白。应该及时补肝养血,防止肝脏发生病变。平时可以多吃大枣、桂圆、菠菜、动物血液以及黑木耳等,来达到补肝养血效果。

  4、指甲上竖线增多

  健康情况下指甲表面光滑,若指甲上竖线突然增多,很可能意味着出现肝血不足或肝阴、肝功能异常问题,此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另外当过度操劳和睡眠不足时,也会让指甲上竖线增多,这和肝脏过度消耗关系密切。平时可以选择具有养肝补血功效的枸杞子、菠菜和大枣,同时还要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合理安排作息和工作,保证有充足睡眠,不能透支肝脏。

  5、指甲发红

  春天易出现肝火旺盛,若没有及时控制会导致指甲发红。可以选择能降肝火以及消除体内热毒的食物,如蒲公英、雪梨和绿豆汤。

  温馨提示

  自己可以观察一下指甲,看看有没有问题。若有以上情况,应该及时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喝酒时不能贪杯,因为酒精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可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转氨酶急剧升高,严重还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不能滥用保健品和药物,以免增加肝脏负担,诱发药物性肝炎。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过度肥胖降低,患上脂肪肝几率。保持清淡饮食,远离油腻和辛辣食物。对于肝病易感人群来说,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的方式来预防甲肝或乙肝。

[ 责任编辑: 都凌云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